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價回落養殖成本上升 育肥戶高價購買仔豬風險加大

喬金亮
2020年11月22日08:3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價回落養殖成本上升 育肥戶高價購買仔豬風險加大

  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了全國生豬生產和市場運行的最新數據。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告訴記者,10月份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繼續增長,前期新增產能陸續釋放,生豬出欄逐月增加,最近一段時間豬肉市場供應明顯改善,價格震蕩下行。隨著冬季消費旺季的到來,豬肉消費將持續增長,但是生產恢復將會帶動豬肉供應明顯增加,預計豬肉市場供應形勢會進一步改善。

  當前,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較快增長,種豬和仔豬產銷兩旺。據監測,10月份能繁母豬存欄3950萬頭,連續13個月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32%﹔生豬存欄3.87億頭,連續9個月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27%。目前生豬產能已經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88%左右。照此趨勢,明年二季度,全國生豬存欄將基本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

  養殖場戶積極補欄擴養,10月份又有728個新建規模豬場投產,今年以來新建規模豬場投產累計已達1.3萬個,另有1.5萬個去年空欄的規模豬場開始復養。母豬供種能力明顯增強,前三季度種豬企業的二元母豬銷量同比增長102.6%。新生仔豬持續增加,供應逐漸寬鬆,價格大幅下降。一些省份仔豬價格已從最高峰的每頭2000元左右降至1000元以下。

  “生豬市場供應顯著增加,豬肉價格連續兩個多月大幅回落。”該負責人表示,從仔豬到肥豬育肥周期一般為6個月。前期新增產能逐步釋放,上市肥豬供應顯著增加。今年9月份生豬出欄同比首次由降轉增,這是出欄下降25個月后首次同比增長。10月份同比增長38.5%,增幅繼續擴大,豬肉市場供應明顯改善。9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已連續兩個多月下降。11月份第2周,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回落至每公斤46.47元,同比下降18.0%,比2月份第3周的最高價格回落13元多。

  隨著冬季特別是元旦春節消費旺季的到來,豬肉消費將持續增長,但是生產恢復將會帶動豬肉供應明顯增加,預計豬肉市場供應形勢會進一步改善。供應方面,隨著新增產能逐步釋放,上市肥豬將進一步擴量,據測算,明年元旦春節期間(2020年12月份至2021年2月份)豬肉供應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三成左右。需求方面,元旦春節期間消費增加可能會帶動豬肉價格出現一波上漲(正常年份漲幅一般在6%至10%),但總體將低於上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養豬成本剛性增加,前期高價購買仔豬的育肥戶市場風險加大。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10月份出欄一頭商品肥豬成本1850元,比非洲豬瘟發生以前增加260元。其中,玉米價格上漲使飼料成本增加80元,防疫成本增加130元,糞污處理成本增加50元。

  “需要關注的是,前期高價購買仔豬的專業育肥戶養殖利潤大幅收窄。11月份第2周全國活豬平均價格已跌至每公斤29.74元,如果再下跌3元至4元,專業育肥戶可能會出現虧損。”該負責人提醒說。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