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雪節氣這些地方盼雪有望,冬天的第一頓火鍋可以安排了!

2020年11月22日09:17 | 來源:中國天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雪節氣這些地方盼雪有望,冬天的第一頓火鍋可以安排了!

  中國天氣網訊 “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今天(11月22日),我國進入小雪節氣。一般在小雪節氣期間,我國華北、黃淮等地將迎來初雪,長江中下游地區則將陸續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寒意漸濃,雪花飄落,冬天的第一頓火鍋可以安排了!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全國火鍋流派地圖,快來看看你最中意的是哪一派。

  華北黃淮迎初雪 長江中下游開啟入冬進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小雪節氣的到來,意味著降水形式將由雨轉為雪,但雪量還不夠大,因此稱小雪。

  作為二十四節氣的發源地,黃河中下游一帶(華北、黃淮等地)往往會在小雪節氣期間迎來初雪。不過今年,這一帶的初雪卻來得有些早。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都在小雪節氣的前夕就迎來了今冬的初雪,而鄭州也有可能在小雪節氣伊始就迎來初雪。

  在新疆、青藏高原和東北等地,小雪節氣時已經進入降雪的盛期,需要警惕強風雪可能帶來的災害。

  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來說,常年小雪節氣期間氣溫還不夠低,所以降水相態還是以降雨為主,一般到大雪節氣才會下雪。但隨著氣溫下降,當地也將陸續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初霜凍。

  全國火鍋流派地圖出爐 你PICK哪一派?

  如果說冬天和火鍋最般配,那麼,下雪天和火鍋就是絕配。火鍋江湖,可謂千鍋百味,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底蘊,塑造出了各種“性格”迥異的火鍋流派。

  在北方,冬日寒冷而漫長,人們隻有大口吃肉才能保証有充足的熱量,於是便誕生了無肉不歡的“豪放派”火鍋。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有著皇家DNA的老北京銅鍋涮肉,以及東北的年味擔當——酸菜白肉火鍋等。屋外雪花紛飛,屋內熱氣蒸騰,有了火鍋,北方的冬天仿佛也顯得沒有那麼漫長了。

  西南地區的冬天,“天無三日晴”,潮濕陰冷。這裡的人們更鐘愛無辣不歡的“火辣派”火鍋,比如麻辣口味的九宮格火鍋、串串香火鍋,還有酸辣口味的酸湯魚火鍋。“火辣派”火鍋的鍋底更濃郁醇香,原料也更多樣,除了肉,還有毛肚、黃喉、鴨腸、腦花等等,別有一番風味。

  在華南一帶,冬天就溫柔了很多,這裡的火鍋也是主打清淡的“養生派”。比如廣東潮汕牛肉火鍋、海鮮火鍋以及海南椰子雞火鍋,更加注重湯底和食材的鮮香程度,講究味道鮮美和吃的情趣,食而不膩,味美無窮。同樣走養生路線的還有江浙一帶,主要代表有菊花暖鍋、一品鍋等,光聽名字就像江南水鄉一樣質朴淡雅。

  說了這麼多,你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吃今年冬天的第一頓火鍋了?不論你PICK哪一派,都約上你想約的人,一起在沸騰的火鍋裡,尋找溫暖的慰藉吧。(策劃/張方麗 設計/栗藝予 數據支持/張娟 閔裕秋)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