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季滋補湯水推薦 海參花膠燉乳鴿

2020年11月24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參花膠燉乳鴿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腎益精、益氣血

推薦理由:冬季滋補湯水

材料:海參2條、花膠1個、乳鴿1隻、瘦肉50g、姜數片(2-3人量)

烹調方法:

海參、花膠提前浸發,切條塊狀。將乳鴿處理干淨后切大塊、飛水。瘦肉洗淨、切塊、飛水。所有食材處理好后與生姜一起放入大燉盅內,加水九分滿,隔水燉約1小時,加適量食鹽調味,喝湯吃渣。

湯品點評:

海參性平,味甘、咸,具有益精血、補腎氣、潤腸燥的功效,可以用於腎陽虛腰膝酸軟、畏寒肢冷、小便清長,或精血虧虛、消瘦乏力,腸燥便秘等。現代研究也提示它所含有硫酸軟骨素、黏多糖等成分有助於增強體質、延緩衰老。海參雖為高蛋白食物,但其蛋白質的質量不高,遠不及蛋奶肉類。花膠即魚肚,是大型魚鰾的干制品,以富有膠質為特點,中醫認為其有滋陰養顏,補腎益精的作用。乳鴿則補肝腎、益氣血,對久病體衰、氣血虧虛者尤其適合。

三者合而為湯,使得本湯具有補腎益精、補氣養血的功效,適合冬季進補保健,亦可作為體質虛弱者的食療湯水以增強體質。本湯偏溫補,外感有表邪或濕熱內阻者不宜﹔另外海參、花膠滋膩,脾胃運化欠佳者慎用,以免滋膩礙胃。

(責編:許曉華、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