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素還是食肉?最新研究稱前者骨折風險或高於后者

2020年11月24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素還是食肉?最新研究稱前者骨折風險或高於后者

食素還是食肉?一項針對歐洲人群的最新研究稱,嚴格素食者、素食者和魚素者的骨折風險或高於食肉者。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期刊《BMC醫學》23日在線發表英國大學研究團隊的一篇論文指出,與吃肉的人相比,嚴格素食者鈣和蛋白質的平均攝入量更低,全骨折風險(即全身任意部位骨折風險總和)高出43%,特定部位(如髖部、腿部和脊柱)骨折風險也更高﹔素食者和魚素者的髖部骨折風險較食肉者更高。

英國牛津大學和布裡斯托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來自EPIC-Oxford研究的近5.5萬人的數據,EPIC-Oxford研究是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參與者招募時間為1993-2001年間,其中有許多參與者都不吃肉。前瞻性隊列研究會找到一群人,並在之后的一段時間內跟蹤隨訪,以了解某些因素(本研究中為飲食)對某些結果(本研究中為骨折風險)可能有怎樣的影響。

在本研究的54898名參與者中,29380人吃肉,8037人吃魚但是不吃肉(魚素者),15499人為素食者(不吃魚、肉但可能會吃蛋奶等動物制品),1982人為嚴格素食者(完全不碰任何動物制品)。第一次飲食習慣評估是在招募時,2010年進行了復評。參與者的連續隨訪時間平均為18年,骨折發生的相關信息收集截至2016年。在研究期間,一共發生3941次骨折,其中包括手臂骨折566次、腕部骨折889次、髖部骨折945次、腿部骨折366次、踝部骨折520次和其他主要部位(鎖骨、肋骨和脊柱)骨折467次。

研究結果顯示,與食肉者相比,嚴格素食者、素食者和魚素者除髖部骨折風險更高,腿部和其他主要部位骨折風險也更高。研究者發現,如果將身體質量指數(BMI)考慮進去,那麼不同飲食人群之間手臂、腕部和踝部骨折的風險沒有明顯差異﹔如果將BMI、飲食中攝入的鈣和飲食中攝入的蛋白質都考慮在內,全骨折風險和特定部位的骨折風險都會部分降低。

論文主要作者、來自牛津大學納菲爾德人口健康系的營養流行病專家Tammy Tong博士說,這是首個針對不同飲食人群評估全骨折和特定部位骨折風險的研究。“我們發現嚴格素食者的全骨折風險比食肉者更高,高出的風險大約相當於10年內每1000人中多發生近20例骨折。其中風險差異最大的是髖部骨折,嚴格素食者的髖部骨折風險比食肉者高出2.3倍,約相當於10年內每1000人中多15例”。

Tammy Tong指出,過往的研究表明,低BMI與較高的髖部骨折風險相關,鈣和蛋白質攝入偏低與骨骼健康狀況不良相關。他們的最新研究表明,嚴格素食者平均而言其BMI、鈣攝入量和蛋白質攝入量都較食肉者更低,在多個部位的骨折風險都較高。均衡的植物為主的飲食可以改善營養水平,並降低包括心臟病和糖尿病在內的多種疾病風險。個人應該考慮到自己飲食習慣的益處和風險,確保攝入足夠的鈣和蛋白質,並維持一個健康的BMI,即既不偏輕也不超重。

論文作者提醒稱,由於無法獲取骨折原因的數據,他們無法將骨骼健康狀況不佳造成的骨折和意外事故導致的骨折區分開。沒有關於不同飲食人群間鈣補充劑使用差異的數據,且在所有飲食研究中營養素(如飲食中的鈣和蛋白質)的估計均存在測量誤差。同時,該研究的參與者主要為歐洲白人,因此對其他人群或種族的通用性可能有限,考慮到過往觀察到的不同種族間骨礦物質密度和骨折風險的差異,種族差異可能很重要。

他們表示,后續還需要更多針對其他不同人群的研究,包括非歐洲人群,另外由於EPIC-Oxford隊列中四分之三左右的參與者都是女性,還需要男性人群佔比更高的隊列來探尋性別風險的可能差異。(記者 孫自法)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