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草果是調料也是藥 燉肉放它提鮮健脾

2020年11月25日08:5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草果是調料也是藥 燉肉放它提鮮健脾

立冬過后,廣州的最高溫度再度攀上30℃,仿佛盛夏猶在,估計唯一能體現出入冬氛圍的就是大家開始進補吃羊肉了,羊肉火鍋、羊肉煲等一系列硬菜上桌。上述料理中通常會加入一味調味料——草果。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余秀婷中藥師介紹,草果不但是辛散清香的調味香料,而且是臨床燥濕溫中的一味良藥。

草果是姜科植物草果的干燥成熟果實,辛溫燥烈,入脾胃經,能燥濕健脾,溫中和胃,善除寒濕而溫燥中焦,為治脾胃寒濕之主藥。那麼在日常飲食中我們怎麼應用這味中藥呢?下面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1、鹵肥甘厚膩的葷食中,加入1-2粒草果,提鮮健脾。

2、草果配山楂:草果溫脾燥濕﹔山楂消食化積,健脾和胃。兩藥配伍具有消食導滯之功,可用於治療飲食積滯所致的脘腹脹痛,噯腐吞酸。日常食積不適可用二者煎水服用。

(羊城晚報記者 陳輝 通訊員 方寧 劉慶鈞)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