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你知道包裹奶糖的透明紙是什麼嗎?

2020年11月25日0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知道包裹奶糖的透明紙是什麼嗎?

我們在打開奶糖外包裝時,往往會看到有一層透明的薄紙裹在奶糖表面,這張紙能夠和奶糖一起直接吃掉。那麼它究竟是什麼?食用后是否會對身體有影響呢?

其實,這層薄紙叫做糯米紙,是一種透明、無味的可食用薄膜。一般來說,糯米紙是用澱粉加工制成的,由澱粉、明膠少量卵磷脂混合,流延成膜,再烘干而成,厚度一般為0.02mm至0.025mm。

糯米紙被食用后,會和其他澱粉類物質一樣,在體內酸或酶的催化下發生水解反應,最終生成葡萄糖,對人體並沒有危害。

糯米紙是一種常用的防粘物質,入口即化、沒有甜度,被廣泛應用於糖果工業中。在凝膠軟糖生產過程中,使用糯米紙可以防止糖果之間相互黏結﹔在糖果的包裝售賣過程中,糯米紙可以防止糖果與包裝紙相粘,同時還有防潮的作用。

此外,將糯米紙用紙碎機進行粉碎細化后還可以得到糯米紙粉。在糯米紙粉的使用過程中,需要控制好糯米紙粉的水分含量,保証水分含量不高於5%。與此同時,還要控制好操作過程中糖果表面的水分量,以免水分過多而黏附大量的糯米紙粉,從而影響透明度。過多的水分還會提高糯米紙粉的水分含量,導致其內部相互黏結,從而增加糯米紙粉的使用量,增加成本。(和卓琳)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