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深冬一涮火鍋就摟不住?健康吃法看這裡!

2020年11月29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天氣轉冷,寒風瑟瑟,熱鬧又暖身的各種火鍋,是很多朋友聚會的首選。那麼,火鍋怎麼吃才健康呢?

前期准備:有啥吃啥?

注意保質期

對於火鍋的熱情總是說來就來。打開冰箱,看到琳琅滿目的凍水餃、凍魚丸,佛系火鍋選手們暗自竊喜:還好當時囤得夠多,想什麼時候吃都行。食品保質期嘛,好像沒過吧?再說了,火鍋的溫度那麼高,細菌肯定一“煮”就沒……

如果你常常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拿吃火鍋常備的水餃來說,一般市場上購買的速凍水餃保質期是180天,如果生產企業的生產、消毒衛生條件達標,購買回來后及時儲藏,在沒有解凍過的情況下,那麼保質期內的魚丸、水餃都可以食用。

但如果是自家包的水餃,無論消毒還是包裝,都比較“簡單粗暴”。加上平時我們經常會開關冰箱門,無法達到恆溫保存。自制水餃冷凍最好不要超過30天,時間過長就不建議食用了。

開涮:七上八下、上三下三?

千萬要冷靜

火鍋十級學者們,熟練掌握“毛肚七上八下”“鴨腸上三下三”等獨門秘訣,恨不得入口的食材越嫩越好。但從健康角度看,這樣做的風險其實很大。

比如,毛肚、鴨腸等食物中會含有寄生虫和虫卵,也有一些致病的細菌埋伏其中。一般來說,寄生虫和虫卵在100℃的高溫下,1分鐘就可以被“KO”,但這樣卻無法殺死細菌。而且,俗話說的“七上八下”“上三下三”通常難以達到1分鐘的時間。好飯不怕晚,為了保証食品安全和健康,建議大家還是適當多煮一會兒。

大快朵頤:誰先誰后?

就怕吃太多

吃火鍋時,有先下蔬菜的,也有吃到最后才拿蔬菜“溜溜縫”的。其實,先下蔬菜更健康一些,因為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先吃菜再吃肉,不至於一下吃得太多。

每次吃肉在1兩∼2兩就夠了,可以選擇上腦肉、魚肉、蝦肉等。如果你是動物內臟愛好者,可以點些黃喉、毛肚等,這些食材比起豬腦、腰子、肥腸等,要健康一些。

如果吃火鍋時還想來碗熱乎乎的湯,請在開涮前喝。涮后的湯,不是那麼友好。

小料方面,海鮮蘸料或油醋汁相對熱量更低,鈉離子攝入更少一些。在家吃火鍋,最好一次消滅,不要反復加熱。

健康吃火鍋六大知識點

1、火鍋食材要新鮮,為保証祛除生鮮食材中殘留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應充分煮熟后再食用。建議肉色無血絲,充分變成灰白色后再吃。

2、從鍋中剛撈出的食物不要立刻放入嘴裡,以免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口腔潰瘍。

3、建議食用清湯鍋,麻辣鍋雖然美味,但對胃腸的刺激很大。而且,辛辣物吃得太多也容易“上火”。

4、涮鍋順序:先吃蔬菜、菌類、豆制品,然后選擇肉類(推薦上腦,魚肉、蝦肉等脂肪熱量較低的肉類)和澱粉類(主食)。如果不想吃主食,也可以選擇薯類代替,如紅薯、芋頭、山藥,既美味又營養。

5、吃完火鍋,可以吃一點水果清清火。水果可以清火降燥,正好中和火鍋的“火氣”。比如雪花梨、蘋果、柚子等。水果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6、吃完火鍋后,如果感覺不太撐,那就喝點酸奶吧。

提示:尿酸高,火鍋首選清湯的

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下7個建議:

1.首選清湯鍋底。隻有白水加一點蔥姜、幾粒枸杞、幾片紫菜等,湯本身的嘌呤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顯而易見,這種湯底最適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如果覺得一種口味單調,可考慮加上番茄鍋底。番茄中的大量鉀元素,有利於尿酸順利排出體外。小料宜多選蔥花、香菜、芹菜丁之類蔬菜類原料,避免含有蝦皮、海米、豆豉、蚝油的高嘌呤品種。

2.慎選高嘌呤食物。嘌呤是生物體遺傳物質核酸的成分,它們易溶於水,但並不會因為煮沸加熱而輕易分解。凡是細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較高,比如內臟、海鮮類﹔如果沒有細胞結構,或者細胞大、水分大、干貨少,嘌呤含量就比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類。因此,不要選過多的魚肉海鮮河鮮和內臟,宜選擇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鮮蔬菜、薯類,配合少量肉類和魚類。

3.涮肉要趁早。肉在涮火鍋的過程中,嘌呤含量確實會降低。這是因為湯多肉少,在擴散平衡時,大部分嘌呤會跑到湯裡去,使湯中嘌呤含量增加。在剛開始涮鍋的6~10分鐘,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明顯,而隨著涮肉時間增長,肉中嘌呤的溶出不再明顯,時間過長,湯裡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進肉中。因此,可以早一點放肉類,在開頭15分鐘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撈出來慢慢吃。

4.蔬菜別涮太久。蔬菜也要早一點涮,不要等30分鐘后火鍋湯嘌呤含量非常高時再煮。涮的時間短一點,熟了就馬上吃,否則大量嘌呤會擴散進入久煮的蔬菜中。

5. 喝湯要趁早。湯中的嘌呤含量,隨著涮鍋的時間延長,會逐漸增加。如果想要喝湯,建議剛涮時喝,前10分鐘內喝最放心。喝湯時控制數量,建議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釋嘌呤濃度。涮鍋時間超過30分鐘就不宜再喝湯了。

6. 不飲酒。吃火鍋時最好不要飲酒,酒精會促進內源性尿酸生成,並抑制尿酸排泄。

7.不喝甜飲料。吃火鍋時最好不要喝甜飲料,因為糖也會提升體內尿酸濃度,加重痛風,特別是大量果糖。(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中國、生命時報)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