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糖沒你想的那麼好 吃太多容易引發4大健康危害

中國注冊營養師 劉萍萍
2020年11月2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糖對健康的影響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和重視,消費者在選擇食品時,會盡量買少糖和無糖的。食品企業也慢慢將蔗糖換成了“果糖”“果葡糖漿”等以果糖為主的配料,比如餅干、蛋糕、飲料等。很多人覺得,果糖就是從水果中提取出來的糖,比蔗糖更健康。

的確,果糖是一種最簡單、無法進一步分解的糖分子,在很多天然食物中存在,如蜂蜜、水果,以及一些根莖類蔬菜,如甜菜等。可是,添加到各種加工食品中的果糖或果葡糖漿並不是從水果中提取出來的。果葡糖漿又名高果糖漿,是一種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其中,果糖是用特殊化學品(酶)將葡萄糖異構而成的。近年來,果糖和果葡糖漿在食品工業中非常受青睞,這與它們“無與倫比”的特質分不開:吸濕性大,可使糕點保持新鮮鬆軟﹔甜度是蔗糖的1.7倍,並且隨溫度的降低而增強,添加到飲料等冷飲中會更加清涼爽口﹔成本低,穩定性好,宜儲存運輸。

甜食飲料中的果糖,與水果中的果糖本質一樣,都是糖,能量也一樣(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但對健康的影響可不一樣。水果中的果糖,因為膳食纖維的存在,吸收速度被降低,再加上水果富含維生素C、鉀、有機酸、植物化學物等多種成分,因此,吃完整的水果對健康是有益處的。而甜食飲料中的果糖,比較純粹,會被人體快速吸收,吃太多很容易危害健康,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導致肥胖。攝入太多果糖,當身體消耗不了時,就會把多余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此外,有研究發現,與葡萄糖相比,果糖不會產生飽腹感,更容易引起人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 第二,引起脂肪肝。有研究指出,果糖對肝臟的危害和酒精類似,攝入太多會加重肝臟負擔,造成脂肪肝等疾病。第三,誘發痛風。攝入太多果糖會促進內源性尿酸的合成。研究發現,如果用果糖替代其他碳水化合物(蔗糖和米面等),患痛風的風險也會顯著增加。第四,引發糖尿病。研究發現,與葡萄糖相比,果糖雖然不會明顯地升高血糖,但更容易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升高,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由此可見,果糖的食物來源不同,對健康的影響也不同。從平衡膳食的角度來講,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是沒有害處的,但加工食品中的果糖和果葡糖漿等營養價值比較低,大家不能因為它們宣稱“不含蔗糖”或是“含果糖”就放鬆警惕。▲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