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甜食、油炸、高汞魚、高硒品 常吃這四類食物會脫發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醫師 王 瑜
2020年11月2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脫發困擾。除了遺傳、壓力等因素,飲食營養狀況也會影響脫發。

容易引起脫發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糖和精白主食。吃太多甜食、甜飲料等含大量糖的食物會導致體內炎症反應升高,進而引起脫發。此外,過多甜食和米飯、饅頭等精白主食會升高餐后血糖,而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過高,會直接導致雄激素合成增加。研究表明,雄激素過多會引起脫發。建議大家少吃甜食,用全谷雜糧代替一部分精白米面。二是油炸食品。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一方面會導致睪丸激素水平上升,從而引起男性脫發。另一方面會造成身體免疫平衡紊亂,激發炎症狀態,這也可能導致脫發。因此,油炸食品隻能偶爾少量吃。三是高汞魚。研究發現,金槍魚、旗魚、鯖魚等汞含量高的魚類可能會導致脫發。吃魚首選鱍魚、三文魚、海鱸魚、金鯧魚和小黃魚等低汞品種。四是高硒食物。硒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過量就會傷害頭發,所以不要盲目攝入大量“高硒食物”或補充品。

除了盡量避免以上食物外,補足以下幾種營養素有助預防脫發。第一,蛋白質。頭發的本質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種蛋白質,並且頭發黑色素的形成,還需要一種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為原料。如果飲食中缺乏蛋白質,頭發不僅生長緩慢,還容易脫落,而且發質變差,頭發變細、發脆、枯干、顏色變淺。雞蛋、牛肉、雞肉、奶制品、豆類及其制品富含優質蛋白質,應該常吃。第二,B族維生素。這類維生素參與蛋白質、氨基酸代謝,間接保護頭發,雜糧、瘦肉有助補充B族維生素。第三,鐵。研究指出,缺鐵是絕經后女性脫發的首要原因。還有部分人的貧血是因為長期素食導致的,原因在於,植物性食物中的非血紅素鐵吸收率很低,其中的草酸等抗營養物質還會進一步阻礙鐵元素的吸收。鐵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紅肉、動物血、動物肝臟等。▲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