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玉米再獲豐收 東北產量超1.1億噸

2020年12月04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玉米再獲豐收 東北產量超1.1億噸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李喜貴3日透露,2020年,中國玉米產量較上年持平略增,再獲豐收。其中,東北三省一區玉米產量超過1.1億噸。

除了國內豐收,中國玉米進口也大幅增長。李喜貴介紹說,根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目前中國企業已採購2020年度美國新季玉米超過1100萬噸,一般情況下,中國每年還採購部分烏克蘭玉米。

不過,由於國內用糧需求旺盛,玉米價格依然出現了明顯上漲。

李喜貴指出,受去庫存周期基本結束、玉米供需趨於平衡等因素影響,國內玉米市場價格同比漲幅37%,已處於歷史高位。玉米收儲制度改革以來,價格形成機制和市場機制發揮了積極作用,玉米價格合理回升,這也是主動調整優化種植結構、促進玉米消費的結果。

李喜貴強調,目前中國玉米收購價格處於歷史高位,從后期看,價格繼續上行缺乏支撐,12月份收購價格回調可能性大,作出這一判斷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當前正處於玉米上市高峰期,也是玉米供應最充裕的階段。11月份以來玉米上市量不斷增加,價格基本達到預期,農民和經紀人出售玉米的積極性高。

二是華北地區小麥與玉米價格倒挂80-90元/噸,部分飼料企業使用小麥替代玉米,已由華北黃淮地區擴大到華中等地區,替代使用由禽料擴大到大豬料。玉米價格漲幅大,小麥替代數量會增加。

三是前期成交的臨儲玉米和一次性儲備玉米仍在繼續出庫供應市場,銷區到貨仍以陳糧為主,新糧價格出現產銷區倒挂。目前北方錦州、鱍魚圈等港口庫存積壓,庫存水平逼近歷史同期高位,主要在於南方銷區對玉米需求不旺。

四是玉米及替代谷物進口數量明顯增加。今年1-10月中國進口玉米及替代品2091萬噸,同比增加839萬噸,增幅67%,其中玉米782萬噸、高粱402萬噸、大麥598萬噸、木薯296萬噸和干酒糟(DDGS)13.4萬噸。

李喜貴強調,當前中國糧食庫存充實、儲備充足、供給充裕,小麥稻谷兩大口糧品種庫存仍處於歷史高位,可滿足全國一年以上消費需求,預計小麥和稻谷價格將保持在合理區間小幅波動。盡管玉米產需趨緊,但玉米價格上漲空間有限。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