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羊肚菌和虎乳菌 孩子要適當食用

2020年12月0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秋冬進補,來年打虎”,眾所周知,秋冬是進補的好時節。有一句俗話是這樣說的:“要想身體好,菌湯是個寶”。所以近期很多家長也來詢問關於食用菌菇進補的問題。很多家長提及羊肚菌和虎乳菌這兩種價格較高、補虛能力據說堪比人參的菌菇:“許教授,小孩能吃羊肚菌和虎乳菌嗎?擔心大補的食物會導致寶寶性早熟!”“許教授,羊肚菌和虎乳菌是不是真的能給孩子治虛証咳嗽、提高免疫力?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小孩可以吃羊肚菌、虎乳菌嗎?有什麼功效?食用時需要注意什麼?除了這兩種菌菇,還有什麼更適合孩子的補虛食藥材?

小孩可以吃羊肚菌、虎乳菌嗎?食用時要注意什麼?

羊肚菌

羊肚菌俗稱羊蘑或羊肚菜,因其表面類似蜂窩狀、形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味甘性平。據《新華本草綱要》記載:羊肚菌具有和胃消食、化痰理氣等功效,用於治療消化不良、痰多氣短等症狀。

羊肚菌營養成分豐富,在菌類中,羊肚菌蛋白質含量也高於香菇等常見食用菌。總的來說,羊肚菌是一種營養豐富且具有一定藥用價值的食物,孩子是可以適當吃一點的。

但在食用的時候需要注意:

① 煲羊肚菌湯的湯料不宜過於肥膩﹔

② 過期、變質、發霉的羊肚菌不能吃﹔

③ 過敏、感冒發燒或急性疾病時不宜吃﹔

④ 羊肚菌不宜與柿子、茶同食﹔

⑤ 不能長期食用,3歲內的孩子不建議食用。

虎乳菌

虎乳菌,又稱老虎奶、虎乳芝或虎乳靈芝,是一種珍稀藥用真菌。虎乳菌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其菌核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質元素、多種維生素、真菌多糖、膳食纖維素等食藥用成分。中醫認為,虎奶菌性甘、溫,具有補氣益血、止咳定喘、健脾化濕等功效。據《本草綱目》、《千金要方》等有關典籍記載,它具有治療胃病、感冒、哮喘、高血壓等疾病的藥效。很多虎乳菌的賣家稱虎乳菌為“咳嗽克星”,說其對治療哮喘、咽炎、久咳不愈很有作用。因此也有很多家長來問我孩子咳嗽要不要吃一點虎乳菌。

對此我的觀點是:虎乳菌具有不錯的補中健脾的效果,但是對於兒童慢性疾病、咳嗽等並沒有特別優秀的表現,也不是臨床上我會經常給孩子使用的。也就是說,如果是作為補中益氣的食材來使用,效果還不錯﹔但是近期出現咳嗽症狀,想要通過吃虎乳菌來治療,效果不見得會很明顯。

虎乳菌是一種不錯的溫補食材,但在食用時,家長應該注意:

① 對菌類過敏的孩子不能吃﹔

② 不宜食用畸形的虎乳菌﹔

③ 不宜過多食用,1-2周食用一次即可﹔

④ 3歲以內不建議食用。

所以,羊肚菌、虎乳菌都可以適當地給孩子吃一點,但不能吃太多,1~2周吃1次就差不多了,如果能咨詢過醫生再食用就更好。

太子參要怎麼吃?

“網紅菌”雖然名貴,但適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味適合小孩的滋補藥材——太子參。

太子參出自《本草從新》:太子參,雖甚細如參條,短緊結實,而有蘆紋,其力不下大參。太子參甘、微苦,平,歸脾、肺經。具益氣健脾,生津潤肺的功效,對脾肺的功能有很好的提高作用。

太子參屬於補氣藥中的清補藥,與同是補氣生津作用的人參、黨參、西洋參相比,滋補藥力相對要弱一些。但因為藥性平和,堪稱難得的清補佳品,尤其適用於嬰幼兒,所以它的別名又叫“孩兒參”或“童參”。

給孩子健脾,重在補脾氣。太子參就是一味給孩子補脾氣的良藥,補而不燥,益氣而不升提、生津且不助濕、扶正又不戀邪、補虛且不峻猛。

太子參該怎麼吃?容易感冒、咳嗽、身形瘦小的孩子,大多是脾氣虛的,補脾益氣,建議喝太子參麥冬枸杞粥。

太子參麥冬枸杞粥

材料:太子參5克,枸杞子8克,麥冬5∼8克,大米50克。

做法:太子參、麥冬入鍋,加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再加入枸杞子和大米煮粥即可。

功效:補氣養陰、滋肝補腎。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時用﹔蠶豆病可以用。

秋冬季節,燥邪肆虐,孩子很容易出現喉嚨干、喉嚨痛的症狀。燥邪犯肺。所以孩子也特別容易咳嗽,咳著咳著,可能就變成了喘。如果孩子出現肺燥、咳喘的現象,病情后期推薦喝太子參百合瘦肉湯。

太子參百合瘦肉湯

材料:太子參10克,百合15克,羅漢果半個,豬瘦肉30克。

做法:瘦肉焯水,撈出切塊。百合浸泡半小時,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煮滾后,放入瘦肉,小煲再煮1小時即可飲湯。

功效:益氣生津,潤肺止咳。

適用年齡:3歲以上辨証合適用﹔蠶豆病可以用。

注意,冬季最容易傷肺,很多呼吸道疾病在這一時間段肆虐盛行。家長尤其要注意呵護。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