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是所有甲狀腺疾病都需要補碘

2020年12月07日09:20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是所有甲狀腺疾病都需要補碘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是合成、儲存、分泌甲狀腺激素的場所。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工作是調節機體代謝,在人體生長發育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碘元素不僅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還能調節甲狀腺的生長和分泌。甚至於在很多人的印象裡,一提到甲狀腺疾病,第一反應就是缺碘,需要補碘。

   在碘鹽普及之前,我國一些地區確實存在著俗稱“粗脖子病”的碘缺乏疾病。但如果因為這樣,就錯誤地認為無論甲亢還是甲減,都應該多吃海帶等高碘食物,從而導致碘攝入過量,也是可能引起“甲亢”“甲減”“甲狀腺炎”和“甲狀腺腫”等疾病的。

   其實,我們應該根據甲狀腺疾病的區別,來科學補碘。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根據補碘情況可以分為需要補碘、不需要補碘和需要禁碘三大類。

   缺碘導致的甲狀腺腫已不多見,切勿自行補碘以免耽誤治療。我國部分地區,特別是中、西部山區,屬於缺碘地區,當地居民飲食中普遍缺乏碘元素,因此常會發生一種叫“地方性甲狀腺腫”的疾病,俗稱“大脖子病”。該病的症狀是頸部明顯腫大,甲狀腺功能卻偏低。若妊娠期婦女患該病,會引起嬰兒神經和身體的發育障礙,導致身體矮小,神智呆傻,即“呆小病”,也叫“克汀病”。因此部分地區的人需要補充碘元素,這也是我國普及碘鹽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一旦得了甲狀腺疾病,就認為是這種“大脖子病”,這是錯誤的。因為實行碘鹽政策后,這種“地方性甲狀腺腫”病已很少見了,相似的症狀之下,很可能是其他甲狀腺疾病。若大量補碘,還可能會對某些檢查結果造成影響,延誤診治。

   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比如甲狀腺腫物(結節)、甲狀腺炎、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等,其實根本無需補碘。此類甲狀腺疾病,正常飲食即可。患病后,患者甲狀腺形態或功能可能出現異常,從而導致相應的症狀、體征。患者頸部腫大並伴有疼痛或腫塊等局部表現,還可出現浮腫怕冷、無力、心動過緩等全身表現。此類疾病一般需要通過藥物或者手術治療,不必擔心碘對治療產生什麼影響。

   另外,以“甲亢”為代表甲狀腺疾病需要禁碘。這裡說的禁碘主要是指不要吃含碘的藥物或含碘量豐富的食物,比如海帶、紫菜等海生植物,胺碘酮、碘含片等西藥或含有海藻、昆布、牡蠣等的中藥。

   綜上可知,防治甲狀腺疾病,應避免盲目補碘,要因地、因人、因病、因時而異,遵循個體化原則,關愛甲狀腺,科學補碘。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陳小菲 張博)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