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原味帶皮的核桃才有益

2020年12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味帶皮的核桃才有益

核桃是公認的健康食物,研究表明,常吃核桃能夠降低高膽固醇血症人群的炎症反應,降低血膽固醇和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等。

食物成分研究發現,跟其他堅果相比,核桃有以下幾個優勢。一是含有少量歐米伽3脂肪酸,即α亞麻酸,這種脂肪酸能夠在體內轉化為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有助大腦健康。二是含有神經鞘磷脂,它是組成神經系統的結構物質之一。三是含有較多的植物化學物,特別是多酚類。有研究表明,多酚類物質的攝入對降低大腦細胞炎症反應、改善神經元之間的傳遞等均有幫助,與記憶力、認知靈活性、信息處理速度以及整體的認知功能改善有關,有利於預防認知退化。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全面享受核桃抗氧化的健康益處,需要有四個前提:第一,核桃是新鮮的,沒有脂肪氧化。第二,核桃是原味的,沒有加鹽、加糖。第三,核桃是直接剝出來吃的,或者只是輕輕烤一下,沒有經過油炸或過度烤制,因為120℃以上的加熱,溫度越高、時間越長,產生的促炎物質越多。第四,核桃仁外層的褐色皮沒有被剝掉。抗氧化成分很大一部分在這層皮裡。

我國膳食指南推薦,健康人每天10克堅果仁。最多吃到25~28克也沒問題,但需要相應減少其他食物攝入,比如用核桃仁來替代餅干、薯片、牛肉干等零食,或者在烹調時用少油的蒸煮菜來替代煎炒菜肴。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