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節日分餐不減氛圍,公共場所分餐五點建議

2021年01月0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原標題:節日分餐不減氛圍,公共場所分餐五點建議

  編者按:有句話叫“病從口入”,這在疫情防控期間尤其要注意。元旦春節假日的聚餐,我們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

  分餐制,是一種更時尚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別是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分餐制確實是講究衛生、預防疾病、合乎文明道德的一項重要舉措。在家就餐時,根據家庭成員身體活動和強度並結合個人口味,定餐定量,營養合理,搭配均衡,實行分餐制。在外就餐更應主動分餐,推行“光盤行動”,如有剩余飯菜,打包帶走。

  另外,中國菜講究“色、香、味”俱佳,如果機械地將每道中國菜都分成小份,會在一定程度上破壞意境和美感,比如整雞整魚的做菜方式就不很適合分餐。特別是一家人在家就餐,實行分餐就難上加難。如果真的難以實現分餐,那盡量使用公筷公勺吧。相對來說成本更低,操作起來也相對簡單。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

  1、使用公筷公勺,按需取走食物,放入自己的餐盤,獨立用餐,干淨衛生,可有效預防經消化道和密切接傳播的疾病並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2、家庭、朋友、同事聚餐時建議使用公筷公勺執行分餐制﹔點外賣多人同食時,備注增加一雙筷子一個勺子﹔建議餐館全面推行個性化、有辨識度的公筷公勺,方便就餐者辨識和使用。

  3、可以根據每個人營養所需進行分配,特別是有助於兒童,均衡營養防止偏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分餐還可以滿足不同口味,按需調味。

  4、對於實行分餐的家庭來說,能很好地量化食物,按量分配,減少浪費。即使吃不完,剩下的沒動過的飯菜也容易保存。外出就餐時,可以帶上自己的專屬餐具。

  5、分餐制一樣可以圍桌而坐,交流感情。就餐時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要注意基本禮儀,比如不要高聲喧嘩,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或肘部遮掩口、鼻,以免噴濺。

  推行分餐的好處有哪些?

  1.培養衛生文明好習慣,減少交叉感染,降低食源性疾病和傳染性疾病的發生。

  2.培養良好健康生活行為,對合理膳食、平衡營養、控制食量,以及預防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同樣具有深遠意義。

  3.有助於合理膳食,遏制大吃大喝、減少鋪張浪費。促進良好社會風氣轉變。

  4.傳承優良中華傳統飲食文化,促進飲食文化弘揚發展,對烹飪方式、量化、器皿、鹽、糖等使用等提出新要求。

  小貼士:公共場所分餐,五點具體建議

  ①在大型餐飲活動中,對於比較講究外形的菜肴,可以通過類似西餐加蓋示菜的方式,先展示,后分菜。比如蘇幫名菜鬆鼠鱖魚,就可以先展示魚在盤中昂首翹尾、栩栩如生的造型,再讓大家品味外酥裡嫩的口感。

  ②對火鍋類餐品,最好是每位客人面前一個小火鍋,自涮自食,既衛生又方便。

  ③如果採用圓桌就餐,在沒有服務員提供派菜服務的情況下,同桌客人最好採用公筷公勺夾菜盛飯。

  ④不妨來個中西合璧,合理吸收西方自助餐、冷餐會、雞尾酒會的形式,烘托聚會氛圍,實現“分餐不減氛圍”。(資料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公眾號、國家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健康中國”)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