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藥監局:體虛久咳者忌服金振顆粒 月經過多者不宜服用婦科白鳳膠囊

2021年01月1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董童)國家藥監局今日在官網發布《關於金振顆粒、婦科白鳳膠囊轉換為非處方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提出,根據《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辦法(試行)》(原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令第10號)的規定,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論証和審定,金振顆粒、婦科白鳳膠囊由處方藥轉化為非處方藥。品種名單及非處方藥說明書范本一並發布。

國家藥監局發布的《金振顆粒說明書》范本顯示,【禁忌】包括寒性咳嗽或體虛久咳者忌服﹔對本品及所含成份過敏者禁用。【注意事項】包括脾胃虛弱,大便稀溏者慎用﹔風寒閉肺、內傷久咳者不適用﹔發熱體溫超過38.5℃或持續不退者、服藥后症狀無緩解或加重者,應去醫院就診﹔嬰幼兒、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過敏體質者慎用﹔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咨詢醫師或藥師。

《婦科白鳳膠囊說明書》范本顯示,【禁忌】包括孕婦禁用﹔對本品及所含成份過敏者禁用。【注意事項】包括忌食寒涼、生冷食物﹔感冒時不宜服用本藥﹔月經過多、繼發性痛經、絕經后出血者不宜服用本藥﹔平素月經正常,突然出現月經量少,或月經錯后或閉經,或陰道不規則出血應去醫院就診﹔產后血崩、產后惡露不絕者不宜服用本藥﹔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血液病、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長期服用應向醫師咨詢﹔服藥二周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就診﹔過敏體質者慎用﹔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咨詢醫師或藥師。

《公告》顯示,請相關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在2021年4月6日前,依據《藥品注冊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將修訂的藥品說明書報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並將說明書修訂的內容及時通知相關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等單位。

《公告》要求,非處方藥說明書范本規定內容之外的說明書其他內容按原批准証明文件執行。藥品標簽涉及相關內容的,應當一並修訂。自補充申請備案之日起生產的藥品,不得繼續使用原藥品說明書。

附:品種名單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