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做人不能太“麥當勞肉夾饃”

胡立彪
2021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農歷臘月初一(1月13日),麥當勞聯名動畫IP哪吒發布多款春節新品。不過,其中一款頗受網友期待的早餐專供產品“肉夾饃”,卻因“肉量太少”引發網友大量吐槽。“我不說別人還以為是麻醬餅呢”“這肉夾饃一定是請做茯苓餅的師傅來做的”“應該把饃做成奧利奧那麼大,肉就顯得多了”“一頭豬拿來做肉夾饃,估計能繞地球一圈”……

面對網友調侃,麥當勞作出回應稱,“如對餐品質量不滿意,可以直接找門店予以解決”“需要一對一處理”。同時,各門店不敢怠慢,很快增加了肉夾饃的肉量。有媒體實地調查發現,遭吐槽后的第二天,麥當勞肉夾饃產品的確有明顯改善,而一些網友晒圖也証實,“肉已經基本能鋪滿面餅了”。

盡管麥當勞反應迅速,知錯能改,但宣傳圖片與實物嚴重不符的事畢竟太不厚道,許多人還是一時難以“選擇原諒”。可以肯定,“麥當勞肉夾饃”這一詞組會帶著象征意味和諷刺意味,被人記憶、使用很久。

比如,如果哪家企業搞虛假宣傳,就可以調侃其一句:做人不能太“麥當勞肉夾饃”。比如,有企業明明在產品中添加了糖,卻宣稱“無糖”。1月14日,元氣森林發布聲明,稱在2020年10月,其曾對部分批次產品標簽進行了修改。由於舊版標識中沒有說清楚,引發“零蔗糖”與“無糖”的一些誤解。因此元氣森林再次承諾:“清晰標識含糖情況:糖分主要來自乳糖和結晶果糖,此外添加了天然代糖甜菊糖苷和赤蘚糖醇(濃香原味)降低熱量,同時保証口感。”

元氣森林這次發聲明,是為了完善標識以降低風險,畢竟,過去自家打“無糖”牌遭質疑,影響了品牌聲譽,現在要小心為妙了。不過,仍有不少企業沒有這種自覺,它們的產品或許真的不含蔗糖,但添加了乳糖、結晶糖或天然代糖。在這種情況下仍宣稱“無糖”“零糖”就屬於虛假宣傳了。

虛假宣傳這事,當然並非靠“自覺”“自律”就能自我禁絕的。企業搞虛假宣傳似乎是一種天生劣根。就連蘋果這樣的世界名企,也有這種問題,需要外在監管。據媒體報道,日前蘋果因其手機產品涉嫌防水虛假宣傳,被意大利監管機構罰款1000萬歐元。該監管機構表示,蘋果公司一直宣稱自己的手機具有強大的防水功能,但從未說明它是在特定情況下才具有這種功能。在蘋果的免責聲明中能夠看到,一旦手機遭受到了液體損害,蘋果一般是不會提供援助的。這已經欺騙了消費者。

鑒於企業商家多有虛假宣傳的“內在沖動”且難以自控,世界各國都制定了相關法律法規,以外在強制力進行約束。在我國,《廣告法》即有對虛假宣傳的規制條款:“廣告不得含有虛假的內容,不得欺騙和誤導消費者”“違反本法規定,發布虛假廣告,欺騙、誤導消費者,使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由廣告主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反不正當競爭法》亦規定,經營者利用廣告和其他方法,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廣告的,監督檢查部門應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消除影響,並可根據情節處以罰款。

前不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辛巴直播帶貨即食燕窩”事件,即是一起因涉事主體進行虛假宣傳遭民眾質疑並被監管部門處罰的典型案例。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對事件進行調查之后認為,辛巴團隊在對商品進行直播推廣時,存在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相關規定,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罰款90萬元。

做人不能太“麥當勞肉夾饃”,這並非只是一句調侃的話。若這種非誠信行為觸犯相關法律,必會付出沉重代價。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