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完善流通體系和網絡 保証農產品品質 商務部規劃提振鄉村消費市場

2021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網上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圍繞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的相關規劃。

高峰說,商務部等12部門發布《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鄉村消費市場是國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潛力巨大。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部署,商務部將圍繞鄉村消費,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健全農村流通體系,改善農民生活品質,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完善農村流通體系。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加強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暢通城鄉雙向流通渠道。推動大型骨干流通企業下沉農村市場,促進流通網點融合,支持鄉鎮商貿中心建設,鼓勵開展皮卡等汽車下鄉,提升鄉村商品和服務的供給品質。

二是健全農產品流通網絡。加大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建設改造的力度,完善農產品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加快補齊冷鏈物流的短板,促進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安全高效流通,讓農民得到更多收益、市民得到更多實惠。

三是鞏固商務扶貧成果。保持商務幫扶舉措總體穩定,幫助脫貧地區不斷拓展銷售渠道,創新流通方式,打通流通堵點,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更好穩定脫貧人口就業,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接續支持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

四是提升農產品保供能力。統籌做好防疫保供工作,健全聯保聯供機制,切實保障農產品市場供應,維護市場平穩運行。充分運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強農產品市場監測和預測預警,更好地發揮信息引導作用。(記者丁 瑩)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