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節期間“菜籃子”市場供給有保障

2021年01月20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期,受強寒潮天氣、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彈以及春節臨近消費拉動等因素影響,一些地區部分鮮活農產品價格波動上漲。春節期間農產品生產形勢如何?供給有沒有保障?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生豬產能恢復勢頭良好,豬肉市場供給持續改善,畜禽、果蔬、水產品生產穩定、供給總體充足。近期受節日消費拉動等因素影響,“菜籃子”產品價格季節性走高,基本符合常年波動規律。從春節期間形勢看,“菜籃子”產品總體生產穩定,市場供給是有保障的。

  由於2020年蔬菜種植效益較好,種植戶生產積極性高,今年冬春蔬菜整體供給能力穩中有升。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在田蔬菜面積8500多萬畝,同比增加100多萬畝。其中,“南菜北運”基地3200多萬畝,北方設施蔬菜2700多萬畝。

  該負責人介紹,近期全國平均每周蔬菜收獲產量穩定在1400萬噸左右,同比持平略增。同時,冬春蔬菜品種類型豐富多樣、質量好、結構優,蔬菜抽檢合格率達97.6%。據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調度,1月18日,新發地批發市場蔬菜供應品種達105個。2020年水果總體豐產,當前蘋果庫存處於高位,柑橘等水果市場供給充足、品種豐富,后期價格大幅上漲缺乏支撐。

  2019年以來,我國生豬生產出現下滑,目前生豬供給恢復情況如何,春節期間老百姓碗裡的肉有沒有保障?

  該負責人回應稱,2020年以來,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激勵雙重作用下,生豬生產持續加快恢復,產能快速提升,非洲豬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豬市場供應持續改善。據農業農村部對樣本屠宰企業監測,2020年下半年生豬日均屠宰量持續增加,12月份日均屠宰量比7月份增加29萬頭,增長61.7%。可以說,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后期供需關系將越來越寬鬆。12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季節性小幅上漲,主要是元旦春節消費拉動,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從目前的供需情況看,前期壓欄肥豬因臨近春節加快出欄,南方制作臘肉香腸活動接近尾聲,豬價已經出現下降的苗頭。

  近期,農業農村部召集專家會商,結合前期生豬生產恢復情況、新生仔豬數量、豬飼料銷量等因素測算,預計今年1-2月份生豬出欄比上年同期增長25%左右,后期豬肉價格還有下降的空間。

  此外,禽肉、禽蛋、牛奶產量去年也有明顯增長,牛羊肉生產穩中有增。從春節期間市場供應來看,產蛋雞和肉雞存欄處於歷史同期較高水平,雞蛋雞肉市場供應比較充足,價格將總體穩定。按照慣例,春節前牛羊出欄將顯著增加,市場供應總體有保障,價格將以穩為主。

  每年春節都是“菜籃子”產品消費旺季,一般規律是節前波動上漲、節后價格回落。今年受疫情影響,多地倡導就地過年,農業農村部預計大中城市農產品消費量較往年明顯增長。該負責人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緊盯新冠肺炎疫情和災害性天氣影響制定預案,進一步做好防寒防災准備,切實抓好“菜籃子”產品生產,強化產銷銜接,及時疏通運輸物流堵點,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生產監測,密切關注市場動態,適時做好儲備調節,保障春節期間重要農副產品供應,確保不斷檔、不脫銷。(記者 李慧)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