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西安出台43條措施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從農田到餐桌全程監管

2021年01月20日10:30 | 來源:西安晚報
小字號

嚴把產地環境安全關、食品生產質量關、流通銷售質量關、餐飲服務質量關……1月19日,記者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我市出台《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圍繞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責任制、開展食品放心工程攻堅行動、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等方面提出了43條具體措施,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用餐單位要建立

食材供應渠道和追溯記錄

《措施》聚焦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產業鏈,提出了筑牢食品安全防線的具體措施。在嚴把產地環境安全關方面提出,要實施耕地土壤環境治理保護工程,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效果綜合評估。到2025年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達到92%以上。

在嚴把農業投入品生產使用關和產地准出關方面提出,要完善農藥獸藥生產企業原材料進貨、銷售記錄制度,確保食用農產品從種植養殖環節流入市場和企業的安全﹔在嚴把食品生產質量安全關方面明確,到2025年,我市食品生產企業風險等級評定率和日常監督檢查覆蓋率均達到100%﹔在嚴把流通銷售質量安全關方面提出,要建立市農產品冷鏈監控平台,建立覆蓋基地貯藏、物流配送、市場批發、銷售終端全鏈條的冷鏈配送系統,到2025年前,我市食品流通企業風險等級評定率達到100%﹔我市將全面實施餐飲服務單位量化分級管理,嚴格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集體用餐單位要建立穩定的食材供應渠道和追溯記錄,保証購進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標准。

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

依法從重判罰

《措施》要求我市要落實食品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糧食安全保障等方面法規規章解釋和司法鑒定制度,做好危害食品安全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追究故意違法者民事賠償責任等工作。

在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方面,《措施》提出,我市要綜合運用各種法律手段,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對於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依法從重判罰,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落實“處罰到人”要求。

同時,《措施》還要求從強化信用聯合懲戒、落實質量安全管理責任、加強食品生產經營過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積極推行食品安全責任保險等方面筑牢食品安全防線。其中,要求我市建設重要產品追溯城市平台,全面推進食品生產企業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完善市級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建設市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系統及監管平台,實現全環節信息互聯互通,產品全程通查通識。

開展十大專項行動

保障食品安全

《措施》強調,我市將深入開展國產嬰幼兒乳粉提升、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餐飲質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業、進口食品“國門守護”等十大專項行動,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向縱深開展。

其中,我市將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和水產養殖用藥減量行動,實現綠色養殖﹔要在嬰幼兒配方乳品企業實施良好生產規范、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體系檢查達到100%,對生鮮乳、原料乳粉和乳清粉實施批批全檢,確保其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要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到2025年前,學校食堂量化分級管理、“明廚亮灶”率均達到100%﹔要持續推進我市農村食品安全綜合治理,用2~3年時間,建立規范的農村食品流通供應體系﹔全面提升餐飲質量安全,2025年前,以大型餐飲服務企業、城市綜合體等為重點區域,全市餐飲服務單位“明廚亮灶”覆蓋率達到80%以上﹔加強進口食品安全監管,將進口食品境外生產經營企業、國內進口企業等納入海關信用管理體系,並加強對走私食品的風險研判,切實排除食品安全隱患,嚴厲打擊食品走私行為,保障進口食品安全。

根據《措施》,到2025年,我市將初步建立基於風險分析和全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全市食品生產企業基本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全市包裝農產品的質量安全追溯“二維碼”標識加貼率達100%。食品安全評價性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到2035年,我市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農田到餐桌全產業鏈風險預防體系與監管體系有效運行,讓市民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記者 南江遠)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