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伙愛吃生魚片,肝膽管內長出寄生虫

2021年01月20日10:3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近日,趙先生因嘔吐腹痛住進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醫生發現,其腹部肝膽彩超及CT均提示有膽管擴張改變,在其糞便中發現較多肝吸虫虫卵,確診為肝吸虫病。醫生分析,這和患者長期吃生魚片的飲食習慣有關。

趙先生是一名侗族小伙,最愛吃侗族的傳統菜腌酸魚。把去鱗的生魚片浸泡在醋裡,拌上酸菜,加黃豆粉、紫蘇、薄荷等各種佐料,腌制后直接生食。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黃磊表示,淡水魚是肝吸虫的主要中間宿主,常食生魚片,容易患上肝吸虫病。

肝吸虫也叫華支睪吸虫,其成虫寄生在人體肝膽管內,可引起肝吸虫病。有生食魚蝦(包括腌制的生魚)史者,出現肝區疼痛、腹瀉、腹脹嘔吐等消化不良症狀,並伴有肝腫大或其他肝膽系統疾病時,應考慮肝吸虫病。

對於食用生魚可致病,東漢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指出“食膾,飲奶酪,令人腹中生虫,為瘧。”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提出:“肉未停冷,動性猶存。旋烹不熟,食猶害人。況魚膾肉生,損人猶甚。”由此可見,當時中醫已經把吃生魚生肉視為禁忌。

如今很多人喜歡吃生魚片,認為用芥末或醋蘸著吃,就能起殺菌作用。“實際上,侗族的腌魚腌肉,即使腌制時間很長,仍可能有寄生虫殘留,而芥末、白醋接觸食物的時間很短,更無法達到殺死寄生虫的效果。”黃磊提醒,隻有將食物徹底煮熟,才是防止寄生虫感染的有效途徑。此外,應將生食和熟食分開,不要共用菜板,避免被寄生虫污染﹔吃火鍋時,夾生肉要使用公筷,避免與熟食及口腔接觸﹔小龍蝦、荸薺、蓮藕、菱角、水芹菜等食物容易藏有寄生虫,進食前要煮熟或洗淨、削皮,防止病從口入。(全媒體記者 彭放 通訊員 粟青梅)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