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有准頭百姓有奔頭

四川省九寨溝縣制定3項州級地方標准引領現代特色農業發展

2021年01月21日08:55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標准化建設再傳捷報:由九寨溝縣市場監管局聯合九寨溝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作為主要起草單位制定的《藏香豬養殖技術規范》《甜櫻桃生產技術規程》《有機釀酒葡萄種植技術規程》3項四川省(阿壩州)地方標准,順利通過省、州專家組評審,這是自新《標准化法》實施以來,該縣首批通過評審的州級地方標准。

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相關要求,評審會議採取“主會場+遠程視頻”的模式召開。主會場設在九寨溝縣,由九寨溝縣市場監管局、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等單位組成的標准編制組在主會場參會,由四川農業大學、四川省農業科學研究院、阿壩州市場監管局等組成的專家評審組通過“雲評審”方式參會。

評審會上,專家組針對3項標准是否符合地方標准的制定范圍、技術要求是否不低於強制性國家標准的相關規定、與有關標准協調配套、妥善處理分歧意見以及標准適用性、技術先進性等問題,進行了充分的審查與討論。

據了解,《藏香豬養殖技術規范》適用於阿壩州范圍內規模化藏香豬養殖場,對藏香豬進行了定義,對場地環境、保種繁育、飼養管理、出欄、疾病防控、廢棄物處理、生產檔案等技術內容進行了規定﹔《甜櫻桃生產技術規程》和《有機釀酒葡萄種植技術規程》分別對環境選擇、園地規劃、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霜凍預防、病虫害防治、採收與貯運等提出了要求。3項標准著眼於現有標准在高原和半高原地區藏香豬養殖、甜櫻桃和釀酒葡萄種植的空白地帶和薄弱環節,特別是針對霜凍、高寒等氣候條件下的生產提出了應對措施,旨在進一步規范和指導阿壩州藏香豬、甜櫻桃、釀酒葡萄產業的標准化生產和管理,是對阿壩州農業標准體系的重要補充。

專家組認為,3項地方標准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可有效促進阿壩州特色農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生態增值。專家組一致通過對3項標准的評審,建議按專家意見修改完善后,將其作為四川省(阿壩州)推薦性地方標准,報送阿壩州市場監管局批准發布。

農業有准頭,百姓有奔頭。近年來,九寨溝縣立足獨特生態優勢和豐富旅游資源,結合災后恢復重建,依托“國家農業綜合標准化示范縣”“國家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和“四川省有機產品認証示范縣”創建工作,以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為目標,以標准化基地建設為主線,積極構建九寨溝農業特色產業標准體系,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重點發展藏香豬、甜櫻桃、釀酒葡萄等優勢產業,以標准提質量,以質量鑄品牌,在全縣掀起一股農業標准化生產熱潮,為九寨溝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張 東)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