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蓮藕燉湯 健脾開胃 益血生肌

2021年01月21日10:4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蓮藕燉湯 健脾開胃 益血生肌

蓮藕生於水澤、池塘、湖沼或水田內,是嶺南居民常用的食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藕“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可見蓮藕的食療功效之大。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同德圍分院婦科副主任禹安琪介紹,藕既可生用也可熟食。生用清熱,涼血,散瘀,治熱病煩渴,吐血衄血。熟用有健脾開胃,益血生肌的功效。

藕,性寒味甘,熟者甘溫。入心、脾、胃、肝、肺經。《本草經疏》述:“藕,生者甘寒,能涼血止血,除熱清胃。熟者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實下焦,消食,止泄,生肌,及久服令人心歡止怒也。”藕富含澱粉,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

新墾鎮,位於廣州市南沙區的最南端,地處珠江入海口咸淡水交界處,農田呈典型的“濕地”,土壤肥沃,含豐富有機質,秋冬季節出產的新墾蓮藕莖大豐滿,純甘鬆粉、藕香濃郁。

禹安琪提醒,脾胃虛胃寒者、易泄瀉者不宜食用生藕。

蓮藕排骨湯

【原料】蓮藕兩節,豬脊骨500克

【做法】豬脊骨洗淨切段,飛水待用﹔蓮藕洗淨,滾刀切塊,姜3片,一同置於湯鍋,放清水沒過原料,武火煮開后改文火煲一個鐘,待肉熟藕粉,加鹽調味即可服用。

【功效】補中益氣、健骨生肌。主補五臟、消食止瀉。(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梁譯尹)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