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查辦各類食品案件6596起 涉案金額共計6261.68萬元

上海公布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25日08:39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你敢吃嗎”“想讓我家孩子得老年痴呆症嗎”“要把兒童害死的牛排”……這些表述來源於上海正善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某拍攝的一段點評合成牛排的短視頻。陳某在視頻中的點評,損害了符合國家相關標准合成牛排的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相關規定,陳某被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管局處罰款10萬元。這是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公布的11起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典型案例之一。

按照《關於聯合開展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開展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共受理食品類投訴、舉報、咨詢144890件,共查辦各類食品案件6596起,涉案金額共計6261.68萬元,罰款11752.3萬元,責令停產停業24戶次,移送公安機關案件49件。

為嚴厲打擊食品違法犯罪行為,加大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曝光力度,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的監督作用,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面向社會公布11起典型案例。除文首案例,其他10起案例分別是:

上海衛望食品有限公司無証生產糧食加工品系列案。2020年4月27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執法總隊、楊浦區市場監管局執法大隊聯合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搗毀該公司位於楊浦區的無証糧食加工品窩點。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楊浦區市場監管局責令其改正並處以罰款15萬元,沒收相關產品、加工工具設備等。

上海萊婭食品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產許可從事食品生產活動案。執法人員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加工間內生產預制調理肉制品、非即食水產品等產品。當事人的上述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執法總隊沒收當事人用於違法生產的工具、設備、原料,沒收違法所得16638.38元,罰款1513749元。

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未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審查其許可証案。市場監管部門在對該公司運營的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開展線上巡查、線下核查時,發現4戶入網食品經營者涉嫌在未取得有效食品經營許可的情況下從事食品經營。該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執法總隊對當事人處以沒收違法所得1243.8元,罰款20萬元。

盧某違法銷售禁止經營牛肉案。經查,當事人盧某攤位擺放待銷售的牛肉及其制品無法提供相應檢驗檢疫証明。經取樣檢驗,抽檢的10個牛肉樣品均檢出克倫特羅。對當事人違法銷售禁止經營牛肉的行為,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管局處以吊銷其經營部食品經營許可証並終身禁止其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也不得擔任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行政處罰。

謝某銷售經營未按規定進行檢疫的肉類案。經查,當事人謝某經營未經檢驗檢疫的牛肉,貨值金額31140.5元。該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上海市寶山區市場監管局對當事人經營未經檢驗檢疫牛肉的行為處以罰款809853元,未經許可經營牛肉的行為處以罰款9萬元。

上海蜜客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質案。經查,當事人在經營過程中將“金箔”作為食品原料添加在其加工制作的蛋糕中,並對外進行銷售。這種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相關規定,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管局對其處以罰款兩萬元。

上海輝安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超范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未嚴格執行食品生產經營場所衛生規范制度以及未經申請變更擅自變更生產流程案。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青浦區市場監管局對其處以罰款10萬元。

上海市卻老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當事人在推廣產品時進行夸大和虛假宣傳,誤導消費,違反了《廣告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管局責令其停止發布違法廣告,罰款67500元。

上海和亦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經營標注虛假生產日期的食品案。該企業將積壓的臨近保質期以及已經過期的“奶酪熏腸”等產品篡改生產日期。上述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鬆江區市場監管局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沒收違法生產的食品及工具,罰款3010386.52元,吊銷食品生產許可証。

上海市尊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當競爭案。當事人在其微信公眾號“尊尋健康管理服務平台”發布廣告推廣“尊尋·普萊歐米伽-3”產品,稱其能有效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經查,該產品為普通食品。上述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的相關規定,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其停止發布廣告,並罰款27萬元。(記者 霍一夫)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