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蒜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專家來釋疑

2021年01月25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大蒜作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在很多人的認知中一直認為大蒜只是一種調味品,其主要用於產生濃郁的蒜香味,殊不知大蒜作為一種天然農產品,其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和獨特的保健作用。在疫情期間,除去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少出門之外,作為普通大眾的我們亦可以通過食補來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病毒的侵襲。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的營養十分豐富,每100克新鮮大蒜中含水分67克,蛋白質4.5克,脂肪0.2克,碳水化物27克,粗纖維1.1克,鈣39毫克,鐵1.1毫克,維生素C 7毫克,維生素B10.04毫克,維生紊B20.06毫克,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硒、鋅、鍺等多種營養物質。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廣譜抗菌素,其約含2%的大蒜素,大蒜素對多種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腦膜炎、肺炎、鏈球菌及白喉、痢疾、傷寒、副傷寒、結核杆菌和霍亂弧菌,都有明顯的抑制或絞殺作用。

大蒜含有的的肌酸酐能增進肌肉活力,特別是與維生素B1結合時,還有消除疲勞、強身健體的功效。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極強的抗氧化作用,遠遠超過其他水果蔬菜。經常食用,能有效幫助清除體內的活性氧自由基,延緩細胞被氧化衰老的速度。

如何食用大蒜?

1.生食最佳。由於大蒜素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分解,所以在吃大蒜時,爆炒和油炸會破壞大蒜中絕大部分的大蒜素,從而造成營養的流失,因此日常預防疾病以生食最佳。此外,將大蒜碾碎,暴露在空氣中放置十分鐘,有助於合成大蒜素,所以吃大蒜時,最好將它碾碎再吃。

2.充當調味品。烹飪菜品時放入蒜片或蒜末加以調味。

3.制成糖蒜。日常生活中將大蒜腌制成糖蒜,可讓蒜頭的辛辣味變淡很多,最終食用糖蒜時口感脆嫩,味道略甘。

4.烤蒜頭。將大蒜連皮一起烤熟食用,可祛除人體內寒氣,對人類的腹瀉腹痛以及腸炎等症都有良好緩解作用。

專家建議

1.大蒜切忌空腹食用﹔

2.大蒜雖好,但控制攝入量是關鍵,建議每日3-4瓣,不可過多食用﹔

3.患有眼疾、肝病及腹瀉患者人群不宜食用大蒜。(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加工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北京) 盧聰、金諾、范蓓、王鳳忠)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