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天吃鹽量為何降到五克

向世衛組織看齊,實現人均每日攝入量降低20%的目標

2021年01月2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營養與食品安全分會副會長 周春凌

如今,減鹽對健康的重要性人人皆知,然而,對於食鹽你到底了解多少呢?本期,讓我們通過一些數字深入認識一下它。

每天食鹽攝入量應該限制在5克以內。《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出,2012年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居民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為10.5克,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均每日食鹽攝入推薦量為5克。根據我國居民營養健康狀況和飲食現狀,國家建議逐步減少食鹽攝入量。《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提出“到2030年,實現全國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降低20%的目標”,《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成人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在此基礎上,國家提倡在不久的將來向世衛組織建議的5克攝入量看齊。

1克鹽含有0.4克鈉。食鹽是氯化鈉,故鈉離子和氯離子在食品中往往同時存在,其中鈉所佔比例接近40%,因此1克鈉可換算為2.5克鹽。購買加工食品時,將營養成分表中的鈉含量乘以2.5,便可得出其鹽含量。經常有人問,配料表中明明沒有鹽,為什麼有些食品的鈉含量不是0,如牛奶、豆漿等。其實,所有動植物食物天然都含鈉,只是多少的區別。大概需要0.1%~0.2%的鹽才能感受到微微的咸味。湯的合適咸度是0.5%,就是500毫克/100克的鹽了,口重的要0.7%。所以牛奶雖然有幾十毫克鈉,但基本喝不出咸味。

每天攝入1500毫克鈉,就能滿足人體需求,並且對預防高血壓有利。雖然一直提倡減鹽,但食鹽的攝入量並非越低越好。因為,鈉離子是細胞外液的主要成分,對維持血液滲透壓、體內水分平衡和離子平衡極其重要,是調節血壓的重要因素。對維持神經沖動的傳遞和肌肉的收縮來說,鈉離子也是必不可少的。鈉屬於必需營養素,如果膳食攝入太低,難以滿足人體的生理需要。研究發現,含有1500毫克鈉(相當於3.75克鹽)水平的膳食有利於預防高血壓,而且不會出現鈉缺乏的問題。

1克鹽約相當於6毫升醬油。除了烹調用鹽,還有很多調味料是含鹽大戶,比如醬油、甜面醬、豆豉、腐乳、味精、雞精等,其中,1克鹽約相當於6毫升醬油。因此,用了這些調味料就要少放甚至不放鹽。▲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