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完麻辣火鍋 不妨來杯涼茶

2021年01月25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圖的就是那股麻辣勁,但麻辣火鍋在帶給我們快感的同時,會導致很多健康問題。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鄧聰副主任中醫師指出,麻辣火鍋太濃太辣,為了中和辣味,需要增加用鹽量,而過辣、過咸的重口味飲食會給身體帶來雙重危害。由於火鍋的溫度比較高,高溫的食物加上麻辣調料的刺激,容易增加口腔潰瘍、咽喉腫痛等“上火”症狀的發生。

過辣的飲食也讓消化道備受折磨,尤其是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容易導致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平素胃腸不好的人,或者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人食用后容易造成消化道疾病的急性發作,出現胃痛、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重則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同時,經常食用麻辣火鍋,長期的慢性刺激會誘導組織細胞惡變,是導致口咽癌、食道癌等消化道腫瘤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鄧聰指出,食用麻辣火鍋要有度,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可根據體質和時節,適當食用。從體質來說,屬於陰虛火旺,平時容易出現口干舌燥、咽喉腫痛、便秘等現象者不宜吃,會加重“火旺”的症狀。四季之中,秋天容易肺燥,最不易吃辣﹔冬天適當吃用可以御寒。一天之中,中午消化能力最強,可以適當吃點,提升陽氣﹔晚上最好避免吃。

食材方面,應選擇涼性、清熱的食材來搭配,如海帶、豆腐、苦菜、苦瓜、絲瓜、黃瓜、芹菜、蘿卜、百合、梨、香蕉等,或煮點菊花茶、綠豆湯、酸梅湯等,同時注意多喝水。搭配的主食最好選粗糧,因其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預防因腸胃燥熱引起的便秘。另外,醋和香油是最佳解辣食物,烹調時加點醋、香油,或在食用時蘸點醋、香油,可緩解上火。

緩解食譜

1.茅根竹蔗水

材料:馬蹄10個,新鮮茅根4兩,竹蔗1條,紅蘿卜1個。

方法:將上述材料分別洗淨,切厚片,全部放入瓦煲,加入適量清水,煲一小時左右,即可以飲用。

功效: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作用。

2.夏金英糖水

材料:夏枯草10g,金銀花10g,蒲公英10g。

方法:將上述材料洗淨,全部放入瓦煲,加入適量清水,煲一小時左右,再放入白砂糖,即可以飲用。

功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以上兩個食譜,日常也可飲用,可清熱氣,預防身體出現燥熱不適,也可預防和治療皮膚瘡毒腫結等病症。(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黃月星)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