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楂干燉肉更易爛

國家高級烹飪技師  趙亮
2021年01月25日10: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楂干燉肉更易爛

  山東讀者李女士問:我每次燉出來的肉又老又柴,難以下咽,想問問專家燉肉時有什麼小妙招嗎?

  國家高級烹飪技師趙亮答:給大家推薦一個燉肉時的好搭檔——山楂干。《本草綱目》中記載:“煮老雞硬肉,入山楂數顆即易爛,則其消肉積之功,蓋可推矣。”除了雞肉,對於牛肉、豬肉等,山楂也有相同的效果。山楂中有機酸含量高,可以嫩化肉的纖維,從而使其更容易燉爛,還能起到解膩的作用。鮮山楂受季節約束,燉肉時大家可以選擇山楂干。

  需要提醒的是,山楂干的量不要過多,一般一斤肉配5~6片就比較美味,可以使肉口感更嫩,不影響其他佐料的效果。山楂干可以買現成的,選擇表皮沒有黑點、果肉沒有虫蛀、無發霉的即可,也可自己做,把鮮山楂清洗后,去核、切片晒干即可。

  除此之外,要想燉出軟爛的肉,還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燉肉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水不夠,千萬別加冷水,否則溫度驟然變化,會使肉類表面突然收縮,肉質變硬,口感變差,腥膻味不易揮發,配料不易入味﹔第二,大火燒開,小火慢燉,大火會使肉中的水分流失過快,導致其口感變差﹔第三,最后出鍋前再加鹽,鹽放太早會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導致口感變老▲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