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障市場規范有序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湖北武漢全力推進綜治與平安建設

2021年01月26日08:19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武漢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帶隊前往新洲區雙柳街,調研綜治與平安建設聯系點共建情況。

2020年,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全力推進綜治與平安建設。在食品安全領域,強化全流程、智慧監管,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重拳整治無照經營、打擊傳銷,保障市場秩序運行穩定﹔掃黑除惡、整治消費亂象,保障大眾消費平安。

據統計,2020年武漢市未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未發生因無証(照)經營造成的重大安全事件,發現違法行為處理率達到100%。

在新洲少春希望小學,武漢市市場監管局調研組一行查看了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工作。隨后到雙柳市場監管所,了解“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功能、作用及運行情況。

據介紹,2020年,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將平安建設(綜治)聯系點調整至新洲區雙柳街,結合市場監管部門職責與街道平安建設需求,以學校和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為重點,對兩個養老院、10個幼兒園中小學、5家社會餐飲及街道食堂開展“互聯網+明廚亮灶”幫建。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強化食品安全全流程監管,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平安建設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市428家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全部推行合格証制度,屠宰企業自檢覆蓋率保持100%,嚴格把好“源頭關”﹔在流通環節,全市納入升級改造的318家農貿市場全部建成農產品、食品快檢室,放心肉菜超市建成25家﹔在餐飲領域,大力推行陽光監管、智慧監管,“互聯網+明廚亮灶”納入市食安委績效考核,全市共有1400余家餐飲單位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

針對疫情防控工作,武漢市場監管部門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最嚴“紅區”管理,確保進入武漢的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風險可控。

此外,2020年,該局針對特殊時期、重要時節和節假日的食品安全多次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全市發現並消除問題隱患2373個。

無証(照)經營是市場秩序重大安全隱患之一。2020年,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制發《2020年無証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堅持“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在轄區政府的統一領導下,依法分類開展本轄區無証無照經營綜合治理。

2020年,全市檢查各類經營主體5.5萬戶,下達行政指導文書2400余份,會同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280余次。部分轄區因涉及集中連片待拆遷區域造成部分商戶無法辦証辦照,目前正按照“三個一批”方式逐步解決。

此外,武漢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等部門密切配合,積極打擊傳銷組織,嚴防網絡傳銷、拉人頭式傳銷活動反彈,不斷鞏固“無傳銷社區(村)”創建成果,保障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截至去年底,全市范圍開展禁止傳銷宣傳活動480余次,組織集中清查行動658次,遣返涉傳人員642人,打擊傳銷工作取得“一降雙百”的顯著成效,即:涉傳警情同比再降72.5%,全市無傳銷社區創建參與率100%、覆蓋率100%。

“我們重點整治市場流通、商貿集市等粗放管理的傳統行業,嚴厲打擊管控疫情過后城市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引發的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犯罪苗頭。”武漢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2020年,武漢市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市場主體12萬余戶次,發布警示和宣傳信息9000余條,排查線索334條,向有關部門移送有問題線索14條。全年組織辦理檢察、司法、監察和公安部門“三書一函”71份,全年組織實施凍結問題企業股權21件,處置涉及已判決生效涉黑涉惡關聯企業14家,涉及涉黑人員30人,有效落實了“黑財清零”要求。

針對消費者反映強烈的問題,武漢市市場監管部門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進行調解處置,多管齊下盡量減少消費者損失。據統計,全年對已發現違法條款處理率為100%。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全市開展了2020年度合同格式條款專項整治行動,通過合同備案、行政指導、責令改正、案件查處等方式開展監督檢查。同時,對企業積極宣傳引導,要求企業“重合同守信用”,理性簽約、誠信履約。(張 帆 記者張 華)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