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野生蘑菇要慎食

馬冠生
2021年01月26日08:19 | 來源:04版健康中國
小字號

蘑菇的種類繁多,超過3.6萬種。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蘑菇被歸為菌藻類,該類食物含有蛋白質、多糖、β-胡蘿卜素及鐵、鋅和硒等礦物質。蘑菇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廣,森林、草原、平原、路邊等都可以採到。我國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種,有毒蘑菇有400多種,其中含劇毒可對人有致死危險的蘑菇有40多種。為預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特做如下提示。

目前尚無簡易科學的方法鑒別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所以個人不要採食野生蘑菇。同時,也不要購買個人採摘售賣的野生蘑菇。對於市場上售賣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鬆警惕,特別是沒吃過或不認識的野生蘑菇,更不要輕易食用。

由於有毒蘑菇與普通食用蘑菇很難鑒別,僅依靠民間流傳下來的“經驗”並不能保証不誤採有毒蘑菇。

不同種類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狀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種類有,胃腸中毒型、神經精神型、溶血型、肝臟損害型、呼吸與循環衰竭型、光過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腸中毒型最為普遍。一般誤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鐘、最長6小時后發病。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現頭昏、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煩躁不安、幻覺等中毒症狀,要立即催吐,並立即送醫。

生產經營者在加工、售賣野生蘑菇時,應做到不採摘、不加工、不經營不認識的蘑菇,要確保所加工、經營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蘑菇,以避免承擔相應的經濟與法律責任。

在野生蘑菇採食期,產菇和有採食野生蘑菇習慣地區的監管部門和有關單位,要通過各種形式宣傳並告之公眾,不要隨意採摘、食用野生蘑菇。同時,根據各地誤食毒蘑菇中毒特點,結合氣溫、濕度、降雨量等因素,在蘑菇成熟期前進行預警預報,及時發布風險警示或消費提示。在發現過嚴重誤食毒蘑菇中毒的地方,建議豎立警示牌。

【來源:中國醫藥報 摘編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編寫的《如何吃得更安全——食品安全消費提示(2018-2019年)》】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