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杯漿果汁,修復壞血管

2021年01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高血壓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疾病,除了藥物控制外,營養在治療中也起著關鍵作用。近日,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長期食用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助緩解高血壓症狀,改善血管功能並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員安妮·基維瑪基及其研究小組分別以稀釋的越橘汁、蔓越莓汁和黑加侖汁喂食患有遺傳性高血壓的大鼠,並在8~10周內觀察大鼠的心血管功能變化。結果顯示,這些含有多酚的漿果汁改善了大鼠受損血管的功能,使之基本達到了健康水平。其中,越橘汁降血壓的效果最顯著。

研究人員指出,漿果汁可能無法阻止與年齡有關的血壓升高,卻可以大幅改善炎症導致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其具體機制是,通過控制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血壓的中央調節器),以及提高一氧化氮(一種局部內皮血管舒張因子)活性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安妮·基維瑪基表示,越橘、醋栗、藍莓、蔓越莓和黑加侖等漿果均是多酚的極好來源。日常飲用漿果汁雖然不能替代藥物,但足以起到很好的食補功效。▲ (林樂樂)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