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的酸奶不含益生菌

中國農業大學功能乳品重點實驗室博士    胡長利
2021年01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提到酸奶,很多人第一反應是補充益生菌。其實,並非所有酸奶都含益生菌。

  益生菌一詞最早起源於希臘語“for life”(對生命有益),譯為“益生菌”或“原生保健性菌種”,為一類對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於人體腸道、生殖系統內,並能產生確切健康功效從而改善宿主微生態平衡、發揮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總稱。2014年,國際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學協會關於益生菌的最新定義為:“當施以足夠量時可賦予宿主健康益處的活的微生物。”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乳酸菌和益生菌並不是一回事。乳酸菌是能夠利用糖類代謝、產生50%以上乳酸的細菌總稱。益生菌的標准則嚴格得多,指的是經過科學研究証實,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成千上萬種乳酸菌中,隻有少部分的菌株被深入研究証明其特定功效后才能稱為益生菌。

  按照菌種不同,酸奶可分為兩大類,普通酸奶和益生菌酸奶,后者價格往往偏高。普通酸奶隻含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杆菌,這兩種乳酸菌存在“共生作用”,相互幫忙,能夠促進產酸速度,讓酸奶正常凝固,而且能產生比較好的風味。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杆菌對人體也有好處,但作用比較弱,而且它們本身不能在大腸中定殖,而是“一過性”的保健菌。也就是說,這些菌隻在通過胃腸道時發揮點作用,卻不能起到“調整腸道菌群”的作用。而添加到益生菌酸奶中的嗜酸乳杆菌、雙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還有一些乳酪乳杆菌的菌株等,經過長期篩選和科學研究,証明其保健作用比較強,如雙歧杆菌在人體腸道內發酵后可產生乳酸和醋酸,促進鐵和維生素的吸收等。所以,從理論來說,這種酸奶可能利於調節人體腸道微生物的平衡。

  但益生菌酸奶對身體的好處有多大,尚無法評價。並且益生菌一定要達到足夠的活菌數,才能起到足夠的保健作用。從研究報告看,益生菌的數量要達到108甚至109以上,才能有足夠的保健活性。

  如果想要買益生菌酸奶,第一要看益生菌的數量,第二要看儲存條件,選擇冷櫃裡的產品,第三為了保持腸道平衡,可以考慮經常變換含不同益生菌的產品或品牌,但建議堅持至少1~2周后再換。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普通酸奶中沒有特殊的益生菌,但其營養價值也不能被忽視。如果僅想獲得蛋白質、鈣和多種維生素,促進消化吸收功能,直接購買普通酸奶即可。▲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