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餐飲從業者“戴口罩”入法具有多重意義

賈夢宇
2021年01月27日08:4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福建省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的規定》,將從2月1日起施行。這也是全國首個對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的專項立法。《規定》明確,從事加工制作、傳菜等直接接觸入口食品工作的餐飲服務從業人員,在工作時應當規范佩戴清潔的口罩。餐飲經營主體應當接受社會公眾、行業協會以及媒體輿論監督。(據《福建日報》1月23日報道)

眾所周知,餐飲服務從業人員直接接觸顧客入口的食物,部分從業人員要直接面對食客,他們在工作中佩戴好口罩,不僅有利於防范病毒傳播、疾病傳染,而且也會保障食品安全。尤其是一年來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証明了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監測的重要性。

現實當中,雖然在行業規范層面有對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的規定,然而,從實際來看,仍有不少隨心所欲、隨性而為者,要麼根本不戴口罩,要麼佩戴不正確、不規范,落實的效果不盡如人意。

究其原因,一方面,盡管我國一些行業規范中對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作出規定,但對於應佩戴口罩的情形,往往限於“專間內操作的從業人員”“在專用操作區內進行現榨果蔬汁加工制作、果蔬拼盤加工制作、備餐”“調制供消費者直接食用的調味料”等,未覆蓋整個餐飲服務行業。另一方面,這些行業規范的約束力度不夠,難以讓戴口罩成為餐飲服務行業的基本遵循。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推動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不能僅靠規范與倡議,予以專項立法,用法治來保障,依法對不戴口罩者予以處罰,就顯得尤為必要。為此,福建通過立法的形式,把餐飲服務從業人員佩戴口罩的要求加以明確規定,既是在強力規范餐飲服務從業人員自覺戴好口罩,提升餐飲衛生水平,也是對疫情防控的助力和貢獻。

餐飲服務行業“戴口罩”入法,不應該只是一個地方的主動作為,更需各地同頻共振,並細化相關具體規定。隻有這樣,才能進一步提升餐飲服務行業衛生水平,更好保障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