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西省忻州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年01月27日08:42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山西省忻州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始終遵循“四個最嚴”要求,落實源頭管控,層層壓實責任,見人見事見措施,在相關“行業、領域”職責范圍內對食品安全簽訂安全責任書,緊盯食品安全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加強食品安全管理,集中整治成效顯著。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各級各部門共出動45196人次,檢查企業和單位19683家,發現食品安全隱患1958項,已整改1788項。

此次專項行動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為領導組組長,各成員單位一把手為成員的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班,督促推動各級各部門切實履行好食品安全責任。專班辦公室設在忻州市食安辦,負責此次專項行動的部署、推進、匯總,協調解決專項行動中的突出問題,統籌推進各級各部門落實企業自查自改、部門監督檢查、市直綜合督導等重點環節。

在專項行動中,忻州市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等涉及整治重點的10個市直牽頭單位全部制定了各自“行業、領域”的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細化措施,並成立督查組,加大在專項行動期間對本行業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導檢查力度,以督導檢查為抓手,促進各行業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取得實效。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將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食用農產品安全、學校食堂、旅游場所、建筑工地食堂、食品攤販和餐廚廢棄物處置等10個風險領域列為行動重點,並對應急、糧食、環保、民航、鐵路、汽運、海關等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進行了安排部署。通過市縣兩級上下聯動,食安委成員單位橫向配合,切實做到了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全覆蓋、無死角。

專項行動充分發揮了忻州市食安委牽頭抓總和綜合協調作用,他們多次召開專項會議,研究部署落實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措施,與同期開展的全市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有機融合,形成對打擊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等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堅決取締食品生產經營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依法查處食品生產經營的違法行為,營造對食品生產經營行為“零容忍”的社會氛圍,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記者秦海峰)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