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還是喝豆漿?營養專家這樣說

2021年01月2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喝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每逢健康講座,糖尿病患者都會向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於康提出這個問題。而於康給出的建議是“兩者皆可,並無本質差別。”

但有些人需注意乳糖不耐受的情況,是說喝牛奶后腹脹,甚至嘔吐腹瀉。這類人可用豆漿替代。若是有高血脂的,可選擇脫脂牛奶,或低脂牛奶。豆漿雖然在降脂方面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效果並不是很明顯。

而科學飲食講究的是食物之間的互補和總體平衡。比如牛奶含鈣高,但含鐵量低;豆漿含鐵高,但含鈣量低。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喝一天牛奶,喝一天豆漿,交替著來飲用。這樣取長補短,在營養上便可起到互補作用。但不管喝牛奶還是豆漿,一天的量應該在250毫升左右。

另外,糖尿病患者缺鈣的風險比較大,牛奶能起到一個日常補鈣的作用。但最好不要空腹喝,空腹喝,牛奶或豆漿經過腸道速度太快,會導致吸收率下降。可在喝前少吃點主食。

小提示:糖腎患者也能吃豆制品

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傳統觀念認為,有腎臟病的患者不宜攝入大豆及豆制品,理由是大豆蛋白生物效價偏低且含有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攝入大豆將加重腎損害。

實際上,豆制品中的大豆蛋白雖然屬於植物蛋白,但它是一種優質蛋白,在一定程度上對於受損腎臟的功效甚至優於動物蛋白。研究証實,適量給予大豆蛋白可減輕腎小球高灌注、穩定腎小球濾過率,減輕腎小球血管硬化,降低血肌酐和尿素氮。大豆蛋白還可調節脂肪代謝,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這與大豆所含黃酮類物質有關。因此,對於糖腎患者,豆制品是可食用的,前提是蛋白質攝入總量在規定的范圍內。這個標准是按每公斤標准體重給予0.6∼0.8克蛋白質。

參考資料
①健康時報2011年07月21日:牛奶豆漿輪著喝
②健康時報2017年10月31日:糖腎患者也能吃豆制品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