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湖北省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

2021年01月27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1月24日,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武漢開幕,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大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力度。1月7日-1月19日,隨州、黃岡、孝感、荊門、宜昌等市政府紛紛將加大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力度寫進市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不僅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也關系到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學生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學生的營養與健康不僅關系個人的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更關系著整個民族的健康素質和國家的前途與未來。

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是在我國政府提出逐步改善全民營養狀況、優化食物結構、提高健康水平,特別是要提高兒童青少年身體素質、充分借鑒世界學生飲用奶推廣的基本經驗的背景下出台的,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長遠大計。2000年,國家農業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聯合推出針對在校中小學生的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旨在通過課間向在校中小學生提供一份優質牛奶,提高兒童青少年的身體素質,並培養兒童青少年合理膳食習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的推廣,明顯改善和提高了我國中小學生的營養與健康水平及身體素質,有力的促進了健康中國的建設和全面小康的實現。目前,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已覆蓋到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在校日均供應量從2001年的50萬份增長到2019-2020學年的2300萬份,受益學校63000多所,受益學生2600多萬人。

湖北省省委、省政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部署,積極推進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2018年9月,湖北省政府印發《湖北省國民營養計劃(2018—2030年)實施方案》要求:依照國家《學生餐營養指南》,制定滿足不同年齡段學生營養需求的食譜,引導學生科學營養就餐。2020年1月,湖北省政府首次將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黃岡、孝感、隨州、鄂州等市積極響應,紛紛將持續推動“學生飲用奶計劃”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目前,湖北推廣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受益學生逾200萬,覆蓋全省大部份市州,並極大的推動了奶業振興,2020年,蒙牛集團在武漢追加投資20億元,建設蒙牛武漢復合型現代化乳品工廠,形成百億乳產業集群,工廠產品除滿足整個華中地區市場需求外,還將供應以武漢為中心1000公裡范圍內的其他市場,蒙牛將一如既往支持湖北,加快項目落地,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切實打造湖北2021年是小康元年。蒙牛未來星學生奶也將不忘使命與初心,創新求變、砥礪前行,用責任和匠心踐行大企業社會擔當!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湖北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工作必將開啟新篇章,鑄就新輝煌。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