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術前不亂吃,術后別大補

2021年02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術前不亂吃,術后別大補

  手術是很多疾病治療的重要手段,而患者飲食營養狀況在康復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我發現,手術患者在飲食方面存在下面幾個誤區。

  誤區一:術后才考慮補營養。很多患者術前飲食很隨意,術后才想起來問我應該如何補充營養。大量研究表明,術前營養不良是增加術后並發症、延遲傷口愈合、增大感染風險、增加住院時間、費用以及病死率的獨立影響因素。除非存在特殊情況(比如胃腸道動力障礙),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術前都應該保持飲食均衡,以保証能量、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攝入充足。

  誤區二:迷信名貴補品和保健品。很多人認為術后吃點燕窩等補品和保健品有奇效,甚至可以替代吃飯。實際上補品、保健品往往價格昂貴,但性價比低,如果一味吃這些,影響了正常飲食,反而加重營養不良。更重要的是,有些補品對手術可能有不利影響。比如人參、靈芝、冬虫夏草等都有一定程度抗血凝的作用,可能會增加手術失血的風險。尤其是人參,已經有明確的臨床建議是術前至少一周不要吃人參。此外,補品和保健品廣告鼓吹的療效類功效,絕大多數都缺乏有力証據支撐,比如將動物或細胞實驗的結果直接套用在人的身上。更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補品或保健品中可能添加了一些藥物,反而對健康起到相反作用。

  第三,聽信謠言,盲目忌口。民間傳說的術后飲食忌口名單包括肉、蛋、奶類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其實,人體在傷口恢復期內,對優質蛋白質的需要量會增加。如果此時蛋白質攝入不足,不但傷口愈合緩慢,還會增加感染機會。優質蛋白質中的一些氨基酸對於傷口愈合和抗感染有著積極作用,比如精氨酸,它能促進肌肉組織生長、增強免疫力。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海產品、瘦肉、禽肉、奶類及其制品。半胱氨酸也是傷口愈合所必需的氨基酸,它由體內的蛋氨酸轉化而來。富含蛋氨酸的食物有魚類和蛋類。所以,隻要患者能夠正常進食,且不存在過敏或不耐受的情況,就要攝入一定量的動物性食物。(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石正莉)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