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晚餐講究“質高量少”

2021年02月0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晚餐講究“質高量少”

忙碌了一天,你晚餐常常吃啥?有人將其作為一日三餐的“重心”,吃得很豐盛﹔有人擔心長胖,要麼吃點水果,要麼清粥小菜﹔還有的人一點都不吃。這些做法其實都不值得提倡,吃得過多不但影響睡眠、傷害腸胃,還會帶來長胖的風險,吃得太少會導致營養不良,同樣對健康不利。真正有利於健康的晚餐要講究“質高量少”。“質高”指的是要保証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的攝入﹔“量少”是指合理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攝入熱量要少,佔全天膳食總熱量的30%左右。做到“質高量少”並不難,可嘗試以下幾點。

加些粗糧。主食作為熱量大戶,要盡量簡單一些,最好加一些燕麥、糙米等粗糧,不要選油脂多的,如烙餅、面包等。粗糧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胃腸動力,其飽腹感也較強,容易讓人產生“已經飽了”的信號,有利於控制主食攝入量。粗糧最好各品種摻著吃,比如今天吃個玉米面饅頭,明天換點紅薯、山藥,保証營養豐富。

拌個涼菜。晚餐要有意識地多吃蔬菜,既減少熱量,又保証營養。但煎炸烹炒的菜,油都少不了,因此烹調蔬菜比較推薦涼拌、蘸醬等做法。建議多選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芥藍等,它們富含維生素K、維生素C和葉綠素,可以焯水后涼拌。也可以選一些適合生吃的蔬菜,如小番茄、黃瓜、生菜等。

小份多樣。總量控制得當的情況下,品種豐富更能保証晚餐的營養均衡,小份食物可以幫助實現飲食多樣化。搭配菜肴的總原則是葷少素多,但具體怎麼分配,各吃多少,還要參考白天的食物攝入量。晚上吃飯前,可以“查漏補缺”,回想一下早餐和午餐都吃了什麼,如果吃肉較少,晚上就可以適量加一點豆制品、魚、海鮮、瘦肉等熱量低、蛋白質高的食物。需要提醒的是,烹調方法一定要低脂,比如清燉雞、清蒸魚、醬牛肉、白灼蝦等。

除此之外,吃晚餐還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要太晚,理想時間是距離就寢休息至少3小時。這時候胃裡食物已經殘留不多,不會影響夜間的睡眠質量。也就是說,如果晚上10點休息,那麼晚餐應當在6~7點。二是不要吃太飽,以七分飽為宜。具體感覺是,胃裡還沒有覺得脹起來,但食欲已經減弱,習慣性地還想再吃幾口,但把食物拿走也不覺得遺憾,而且晚上睡前不會覺得餓。如果晚上睡得晚可能餓,推薦9~10點之間喝一小碗粥,或者一杯豆漿/酸奶/牛奶,不足可以再加點水果。這些食品飽腹感都比較好,又容易消化,也不會妨礙睡眠。

(中國注冊營養師 王宇飛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 高 超)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