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得對,前列腺癌風險低

2021年02月0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得對,前列腺癌風險低

健康的飲食對預防或延緩腫瘤進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期,有三項研究成果都提示,吃得對有助於預防男性前列腺癌。

地中海飲食。這是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南部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各國的飲食風格,以蔬菜水果、魚類、五谷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最近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泌尿學家發現,患有局限性前列腺癌的男性,如果飲食模式更接近地中海飲食,那麼他們疾病會進展得更慢。

研究人員選取了410名平均年齡為64歲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每6個月進行臨床檢查和血清抗原PSA檢測﹔參與者還完成了一份包括170個項目的食物攝取頻率調查問卷,由此計算出他們地中海飲食評分,分為低、中和高三組。分析結果顯示,飲食評分越高,患者癌症分級進展就越低。地中海飲食評分每增加1分,前列腺癌進展風險降低大於 10%。發表在《癌症》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認為,地中海飲食這種無創、對整體健康有益的方案,對延緩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病情進展起到積極作用。

咖啡因。最近中國醫科大學的專家發現,喝大量咖啡能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科研人員分析了世界各地16項研究的數據,總共涉及100多萬名男性,其中約有5.8萬人患上了前列腺癌。與咖啡飲用量最低(不到2杯)的男性相比,喝咖啡最多(每天2~9杯或更多)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了9%。此外,每天每多喝一杯咖啡,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就降低1%。進一步的分析表明,與飲用量最低的人相比,多喝咖啡的男性,患局限性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了7%,患晚期和致命前列腺癌的風險分別降低了12%和16%。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志公開版》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認為,咖啡能改善血糖代謝功能,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特性,並影響性激素水平,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前列腺癌的發生和進展。

西紅柿。另一項研究來自英國布裡斯托大學和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周吃10份(5~7個)以上西紅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了18%。

為評估飲食和生活方式對患前列腺癌風險的影響,研究人員考察了1806名年齡在50~69歲的前列腺癌患者,調查其飲食和生活方式,並與1.2萬名無癌男性進行了比較。分析結果顯示,飲食中富含硒、鈣和番茄紅素的食物,與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有關。對這三種飲食成分攝入量最佳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較低。

發表在《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志物及預防》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認為,番茄紅素這種抗氧化劑能對抗導致DNA和細胞損傷的毒素,從而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趙鵬程)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