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兒食積試試三款湯

2021年02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兒食積試試三款湯

  小兒飲食不知節制,再加上家長容易把“冬補”的觀念用在孩子身上,故冬季向來是小兒食積的高發季。“小兒百病食積為先”,飲食停滯不但可致兒童生長發育受阻,而且可影響免疫力。當孩子有食欲不振、口氣臭穢、容易腹瀉、大便有食物殘渣、脾氣暴躁、夜裡轉輾不安、盜汗等症狀,不妨試試以下三款湯。

  獨腳金兩芽湯。取獨腳金10克,谷芽、麥芽各15克,山楂干9克,太子參10克,淮山15克,陳皮1瓣,瘦肉200克﹔谷芽、麥芽放進鐵鍋裡用慢火炒一下,微微散發出香味即可﹔瘦肉切塊﹔其他材料略洗一下。全部材料放進湯鍋中,加水1.5升,大火煲滾后轉中小火煲1小時即可熄火。本方清肝消食、行氣化積、健脾開胃,適用於飲食停滯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脹、口臭喛氣、大便酸腐、胃口不開、脾氣暴躁等症狀。

  浮小麥鴿腎湯。取浮小麥30克、鴿腎(即鴿子的胃部)150克、蓮子30克、瑤柱30克、沙參15克、瘦肉200克、生姜3片﹔鴿腎洗淨后,冷水進鍋,焯水1~2分鐘后撈起﹔浮小麥、沙參和蓮子略洗一下﹔瑤柱清水泡半小時﹔瘦肉切塊。全部材料放進湯煲中,加入清水1.5升,大火煲滾后轉中小火再煲1小時即可。本方益氣斂汗、養胃生津,適用於過食燥熱之物或食積傷津所致的胃陰不足、不思飲食、口干欲飲、睡時盜汗、大便秘結等症狀。

  砂仁鯽魚蘿卜湯。取白鯽魚1條、砂仁10克、芡實15克、陳皮5克、蘿卜半條、生姜3片﹔白鯽魚宰殺后清洗干淨,用廚房紙抹干水分﹔藥材略洗﹔蘿卜刨皮后切絲。鐵鍋下油燒熱后,放入生姜片,把鯽魚放進鍋內以中火煎至兩面金黃,放進砂鍋中﹔砂鍋內加入熱水1.5升,放入芡實、陳皮和蘿卜絲,蓋上鍋蓋煮半小時左右﹔開蓋放入砂仁,再煮10分鐘左右即可熄火,調味飲湯。本方健脾燥濕、行氣導滯,適用於脾胃濕困引起的食積,如食欲差、口淡不渴欲嘔、腹脹腹痛、大便稀爛、頭重身困、小便短少等症狀。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