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些人最好遠離咖啡

2021年02月0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些人最好遠離咖啡

數據顯示,日本和韓國人均每年喝200杯咖啡,美國是400杯,歐洲是750杯。中國的人均咖啡消費量雖與上述國家或地區相比低得多,但喝咖啡的人群增長量迅速。研究發現,除了咖啡因,咖啡中還含有數百種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能減輕氧化應激、改善腸道菌群、調節血糖和脂肪代謝,從而有助預防多種慢病。綜合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歐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衛生部等機構的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入不超過210~4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3~5杯咖啡)是適宜的。但對於一些特殊人群來說,咖啡是忌口食物。

孕婦和乳母。孕期攝入大量咖啡可能會導致胎動異常、早產、流產、低出生體重胎兒等,因為咖啡因會通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兒體內,而胎兒對咖啡因的代謝能力極其有限。歐美孕產領域學術組織認為,不鼓勵孕婦喝咖啡,如果實在要喝,每天咖啡因攝入不得超過150~300毫克(約1~2杯咖啡)。咖啡因也會進入乳汁,可能導致嬰兒睡眠障礙,因此哺乳期女性也要少喝或不喝咖啡。

兒童青少年。這類人群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導致失眠、亢奮、焦慮、反胃、食欲減退、頭疼等不良反應。不建議12歲以下的兒童喝咖啡﹔12~18歲的青少年可少量飲用咖啡,但每天咖啡因攝入量不得超過100毫克(約1杯咖啡)。

骨質疏鬆患者。中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診療指南》提示,大量飲用咖啡、茶會影響鈣的吸收,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國際骨質疏鬆協會、美國骨質疏鬆協會均認為,骨質疏鬆患者每天的咖啡攝入量應控制在3杯以內。

正在服藥的人。很多藥物的代謝會跟咖啡因的代謝互相影響,這種影響有的是增加咖啡因的作用(當然包括副作用),有的是增加藥物的效果,有的是降低藥物的效果。藥物的劑量是按照正常吃的效果來設計的,不管是增強還是減弱,都會影響治療。能夠與咖啡因互相影響的藥物很多,普通人大概無法記住,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服藥期間不喝咖啡。

對咖啡因敏感的人。部分人對咖啡比較敏感,喝之后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惡心、頭暈等不適感,類似“茶醉”的現象,也有人喝咖啡后會影響睡眠。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建議不要勉強自己,應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頻次及飲用量。

某些消化道疾病患者。咖啡可刺激胃酸分泌,存在胃酸過多、消化道潰瘍、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應避免攝入過多咖啡。

焦慮失眠的人。研究表明,大量攝入咖啡因可導致焦慮症狀加重,並且會影響睡眠。因此,焦慮失眠的人最好少喝咖啡。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石正莉)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