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康年禮避開三個雷區

2021年02月0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年禮避開三個雷區

編者的話:最近,出於疫情原因,各省紛紛呼吁就地過年,對身在外地、無法回家團圓的人來說,隻能通過快遞一份禮物來表達思念和祝福了。眾多年禮中,“健康禮”是很多人的首選,但我們發現,一些“健康禮”要麼華而不實,要麼有害身體,達不到給親朋“送禮送健康”的目的。臨近春節,《生命時報》特邀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聶宏和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為您共同梳理,將一些不適合的“健康禮”剔除出去。

受訪專家: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聶 宏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貴得離譜但名不副實類

燕窩:營養不如雞蛋。燕窩,是雨燕和金絲燕的唾液分泌物混合其他物質筑成的巢。數據顯示,干燥狀態下的燕窩,蛋白質含量為60%~70%,糖含量約20%,還有10%左右的水分和其他物質。但整體來說,燕窩的營養價值並不高,其所含蛋白質大多數不易被人體吸收,還不如一個含有6~7克優質蛋白質的雞蛋。廣告中宣傳的燕窩能夠美白皮膚、延緩衰老、提升免疫力等大多沒有科學依據。而且燕窩制假售假的不少,北京曾對24款即食冰糖燕窩測試發現,干燕窩含量佔比隻有0.01%~0.6%。

海參:不如直接吃肉。海參也是一種名貴海產動物,與鮑魚、燕窩、魚翅齊名。從營養成分來說,海參的確高蛋白低脂肪,但其中的蛋白質主要為膠原蛋白,營養價值較低,人體利用率較差。相反,雞蛋、牛奶、瘦肉、豆腐等不僅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吸收利用率高,性價比也更高。科學証實,海參中的確含有一些硫酸軟骨素、皂苷等活性成分,不過,從打撈到餐桌,經過復雜的烹飪處理,那些活性成分是否還“活著”已不可知,至於其他宣稱的神奇功能就別當真了。

魚翅:可能富集重金屬。魚翅是鯊魚的鰭,為細絲狀軟骨,形似粉絲。魚翅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與燕窩和海參中的蛋白質類似,都屬於不完全蛋白,在胃腸中被消化成氨基酸后,人體的吸收利用率較低。而且,魚翅的主要來源是海洋中的鯊魚,鯊魚位於食物鏈頂端,這種大型魚類體內蓄積的汞等重金屬含量很高,食用有風險。

蜂王漿:沒有神奇作用。蜜蜂王國裡有三類成員:蜂王、雄蜂和工蜂。通常一隻工蜂隻有幾個月壽命,蜂王卻可以活到3年甚至7~8年。一直以來,人們相信蜂王漿中含有某種“蜂王決定物質”,或者促進生殖系統成熟的性激素。但經過多年尋找,都沒有發現它們的存在。直到二三十年前,隨著分析檢測技術的進步,才有人在其中檢測到了睪丸激素的存在,不過濃度實在太低,對人體起不了什麼作用。此外,蜂王漿並非人人都適合,有些過敏者,會出現皮疹,甚至氣喘、呼吸困難。它還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酵素:不能通便瘦身。愛美人士把酵素當成寶,認為它能減肥瘦身。其實,酵素是很多種酶的總稱,酶是大多數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催化劑。但補充酶沒那麼容易,絕大部分的酶需要在細胞內發揮作用,外界施加的也無法進入細胞內部。酵素進入消化道后,會被分解,沒機會進入細胞,不可能起到宣傳中的減肥、降脂等各種功效。所以,通過吃補充酶是無效的。▲

價格便宜卻不利健康類

蛋糕甜點:警惕反式脂肪。乳酪蛋糕、蛋黃派、曲奇餅、甜心蛋卷……這些精美的節日食盒,成為春節必備的休閑飽腹食品。但它們有兩大“甜蜜陷阱”:一是能量高,容易使人發胖﹔二是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色素、香精等各種添加劑。過節吃太多,導致炎症反應升高,還會加重口舌疼痛、生痘等症狀。尤其是親朋中有高血脂、糖尿病的,盡量就不要送這些禮品了。

乳飲制品:不能當牛奶喝。草莓乳飲料、巧克力味乳飲料……很多人喜歡給有孩子或老人的家庭送這些過年禮,但這些花式牛奶都不是真正的牛奶,而是含乳飲料,隻為了滿足人們的不同口味喜好,無法滿足對乳制品營養的需求。其蛋白質含量遠遠低於牛奶,多數含有大量糖分,如果把含乳飲料當奶喝,攝取的營養可能就不足了。

果汁飲料:並不是純果汁。橙汁飲品、冰糖雪梨、獼猴桃汁……仔細看,這些都不算純正的果汁,而是復原果汁或者是果味飲料。相比純果汁,果汁飲料添加了其他配料,比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劑等物質。果味飲料更差一些,基本跟水果沒什麼關系,而是加了更多的糖、甜味劑、酸味劑和食用香精調制而成。經常喝這種飲料對健康不利。

零食禮包:包著健康陷阱。糖果、蜜餞、薯條、魚片、辣條、果干等小零食,一直是年輕人追劇、打游戲、過節休閑的必備美食,也是最常用來送孩子的“零嘴”。這些食物雖然口感濃郁,色味誘人,但仔細看成分表,基本每樣食物都是高油、高鹽、高脂、高糖的“典型代表”。偶爾吃幾個還好,如果不控制量,很可能“每逢佳節胖三斤”。不管大人孩子,吃太多這樣的食物,不僅不利於健康,還會左右心情,影響睡眠和正餐食欲。▲

棄之可惜,食之無味類

蛋白粉:濫吃增加風險。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蛋白粉類產品,逢年過節大家很喜歡買給家中的老人。目前,絕大部分城市居民並不存在蛋白質不足的問題,除非是某些健身人群,體質虛弱、挑食的人,可以適量補充。健康人基本每日正常膳食都可以獲得充足蛋白質,不缺卻大量吃,會增加腎結石風險。此外,指望蛋白粉減肥、促進生長發育、提高免疫力,效果基本不大。

人參保健品:吃前分清體質。人參在許多人眼裡是送長輩的健康佳品,同類型的還包括紅參、花旗參,黨參等諸多種類。中醫認為,食用人參能大補元氣、抵抗寒邪。但人參不是人人都能拿來滋補養身,需要分清體質。人參性熱,身體素質偏於虛寒的人,如常感到身體虛弱、呼吸短促、四肢乏力,應選用人參。西洋參則完全相反,性寒,陰虛體質的人,如出現自汗、畏熱等症狀,最好用西洋參。過量服用人參會增加服藥者低血壓風險,還會降低腎臟對利尿藥的反應,造成瀦留。因此有慢性疾病和有炎症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藥酒:飲用時需謹慎。藥酒也是藥,一定要咨詢中醫辨証后開處方,根據具體情況和體質選擇。在不了解對方的身體狀況前,最好不要當做禮物贈送他人,以免引起中毒或其他不適。

避開上述送禮雷區后,從健康的角度出發,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什錦果籃、堅果禮包、雜糧禮盒、菌菇組合、優質水果干、高檔油脂、茶葉、牛奶等,它們有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有的富含有益健康的脂肪酸,並且適合絕大多數人群。(本報記者 高 陽)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