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牛大力桑枝雞湯治腿涼

2021年02月0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大力桑枝雞湯治腿涼

腿是寒氣“大本營”。寒氣進入人體后,會從臀部往下沉,一直到大腿、腘窩、腳。因此很多人每到濕冷的天氣、梅雨季節或季節轉換時,就開始腿涼腿疼。中醫把這種情況叫做“老寒腿”,主要是風、寒、濕三種邪氣在作怪。

有一種濕、寒“狼狽為奸”導致的老寒腿,主要表現為肢體或患處沉重冷痛、麻木,或腫脹、畏冷肢涼,治療應以溫陽通絡、祛濕散寒為原則。

在此,推薦一個緩解腿發涼的藥膳:取老雞半隻、牛大力15克、桑枝15克、蜜棗2~3個。雞洗淨切塊,焯水后備用﹔上述中藥材洗淨備用﹔向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加入上述材料后,改小火再煮1個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方中,桑枝味微苦,性平,具有祛風除濕、通利關節的作用,常用於風濕痺病,以及肩臂、關節酸痛麻木等症狀﹔牛大力味甘性平,又叫豬腳笠、山蓮藕、金鐘根,有補虛潤肺、強筋活絡等功效。兩者配合使用,適合平素痰多、汗出黏膩、腰酸沉重不適、關節活動不利等機體濕氣偏重的患者。(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楊志敏)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