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懷孕忌口不靠譜,均衡飲食最關鍵

2021年02月02日08:1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孕忌口不靠譜,均衡飲食最關鍵

“孕期是可以吃螃蟹的,前提是懷孕前對螃蟹沒有過敏,要徹底煮熟,當然也不要貪吃過量。”近日,福建省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委員何春妮主任醫師提醒廣大孕婦說,對於身體健康的孕媽媽來說,正常飲食不會導致流產。建議孕婦根據個人體質,提前咨詢產科醫生,做到選擇食物“心中有數”。

孕婦能不能吃特定食物,在於個人體質。螃蟹屬於寒涼濕氣之物,對於本身體寒、脾胃功能差或者濕氣重的孕婦,是不建議吃的。在孕期,強調的是營養均衡,吃的東西要多種多樣,吃雜一點,做到不偏食、不過量,少吃多餐。但要吃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肉類。應多吃含氨基酸的魚、奶、蛋等食物,還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類等。補充膳食纖維素,多吃水果和蔬菜,防止便秘。

網上有一些“五花八門”的孕期飲食說法,比如咖啡、奶茶等飲料不能喝和,炒菜也不能放花椒、八角、桂皮、茴香等佐料。性寒食物螃蟹、西瓜、冬瓜、苦瓜、大白菜等孕婦吃多了容易流產等。何春妮強調,這些傳言似是而非,流產和食物關聯不大,胚胎染色體異常是流產最常見原因,當然孕婦精神過度緊張、生殖器官異常、自身免疫因素、生殖道感染、內分泌因素以及男方精子質量不好等,也可能導致流產。

何春妮提醒,孕期飲食禁忌酒精類飲品、辛辣、燒烤、油炸、腌制食品,以及罐頭、香腸等加工食品,避免多吃含糖飲料等高糖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謝紊亂,甚至會導致妊娠期糖尿病。汞含量高的魚如大耳馬鮫、橙棘鯛、槍魚、劍魚、鯊魚、方頭魚或大眼金槍魚等也不宜食用。未經巴氏殺菌的鮮牛乳、鮮羊乳、鮮榨果汁等應避免食用。(吳志)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