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給孩子選零食別忘“三看”

2021年02月02日08:1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孩子選零食別忘“三看”

  放寒假了,許多孩子在家又可以大吃特吃零食了。但什麼樣的零食適合孩子吃?給孩子挑零食時要關注哪些信息?

  首先,看營養成分表。營養成分表中排名越靠前的,說明用料越多,盡量不要選糖和鈉排名靠前的零食。比如孩子常喝的牛奶,購買時需注意營養成分表排名第一位是“牛奶”的才是貨真價實的牛奶,排名第一位是水的可能是含乳飲料。

  其次,看零食類別。油炸、燒烤、腌制零食不選或少選,比如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堅果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礦物質,這些營養元素都是大腦發育必不可少的,多吃堅果能讓孩子更聰明。全麥面包能為孩子補充能量,並且脂肪含量低,是很好的加餐食物。低糖燕麥片還可以搭配牛奶一起吃,味道更好、營養更全面。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增強抵抗力。3歲以上孩子可常吃的零食主要有酸奶、鮮奶、堅果、水果等。需要提醒,3歲以下孩子不適合吃整粒堅果和堅硬的顆粒食物,以免嗆到氣管,造成窒息風險。

  最后,查看過敏信息。相較大人,孩子是非常容易過敏的,嚴重時會導致死亡。因此,每次給孩子買零食時,要看清楚包裝上的過敏原標記。常見的過敏食物有牛奶、蛋、海鮮、貝類、花生、大豆和小麥等。如果孩子有過敏史,務必謹慎選擇。

  還要提醒的是,對孩子來說,身體發育非常快,需要的營養比較多,兩餐之間適當增加一些零食很有必要。對於零食,家長也不要一味否定,隻要挑對了,適量吃不會有問題。(湖南省兒童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 楊賽)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