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贵州茅台树品牌、提品质、增品种

匠人匠心酿就酱香酱韵

池  邑
2017年03月2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茅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流水线。
  资料图片

  “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工匠精神”……这些闪亮的字眼,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仁国看来,这些关键词与茅台的发展息息相关。

  袁仁国表示,“‘十三五’期间,茅台集团要继续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转型跨越之路,实现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产权结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发展模式、营销方式、打假保知、战略重组等方面的升级转型和加速发展。”

  以工匠精神追求品质

  目前,国内白酒行业正在复苏。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至11月,全国白酒行业总产量达1216万千升,同比增长3.16%;营业总收入为5400亿元,同比增长9.98%;利润总额695亿元,同比增长12.48%。名优白酒企业正引领带动整个白酒行业,呈现出产量稳定、效益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6年,茅台集团全年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预期,处于行业领跑位置。全年集团白酒总产量9万吨,同比增长11%,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9万吨,同比增长22%。茅台完成销售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19.87%;完成利润总额251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工业增加值444亿元,同比增长18.1%。袁仁国认为,目前国内白酒产业的市场空间依然有限,不宜盲目乐观。但他也强调,白酒产业的长期前景依然是整体向好。面对高端白酒的涨价现象,袁仁国表示,贵州茅台无意寻求更高价位,茅台要做的,首先是追求工匠精神,把酒酿好。

  据介绍,早在2013年,也就是行业内称作“第三轮酒业调整”的初期,茅台就明确提出“三个转型”“五个转变”,即发展战略转型、营销策略转型、管理模式转型;公务消费向商务消费转变,高端客户向普通客户转变,专卖渠道向直销渠道转变,被动营销向主动营销转变,国内市场向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并重转变。茅台创造的“逆势增长”正是起源于应对市场转型的一个“早”字。产品价格理性回归之后茅台对大众市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和适度灵活操作,出台了诸如成立茅台酒个性化定制公司、分不同阶段和批次开放空白区域和经济发达区域县级茅台酒经销权等措施,深挖大众市场,提高消费驱动力,这些“组合拳”的综合运用,稳定了茅台在大众化转型过程中的波动。

  “茅台转变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关注焦点。”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说。注重普通人、年轻人等消费群体培育,通过一批子品牌充分释放商务消费、大众消费的潜力,茅台的公务消费占比从原来的30%下降到了1%。针对中国的中产人群,茅台集团创新产品品类,开发了200多个具有茅台特色的纪念酒、收藏酒、文化酒品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个性化需求。

  以工匠精神推进转型

  工匠精神是茅台走行业特色升级之路必须关注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企业持续稳固发展的根基所在。“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这是茅台经过长期积淀与实践形成的质量观,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

  茅台的生产工艺传统而复杂,一个生产周期要经过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具有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馏酒、长期贮存的特点,由勾兑师将不同轮次、不同香型、不同酒度、不同酒龄的百余个基酒样品精心勾兑组合,整个勾兑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外加物质。一瓶普通茅台酒,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至少需要5年。

  除了传统的技艺精神传承,茅台还赋予了工匠精神新的内涵,就是通过引入新的工具和手段提量保质。生产上,科学制定调整计划,加强日常调度管理,实行生产和检验数据电子化采集、信息化传递、标准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9万吨、同比增长22%,系列酒产量2.06万吨、同比增长10.8%。质量上,切实强化过程控制和品质管控,不断完善生产过程监测和预警体系,2016年全年检测样品近10万个,是2015年的1.5倍,制酒、制曲车间受控率99.87%。

  袁仁国强调,茅台要发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树品牌、提品质、增品种的“三品工程”,全面提高产品竞争力。要下最大力气抓质量提升,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劣势。

  在茅台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上,李保芳表示,要推动工匠精神的“茅台化”,以“匠人、匠心,酱香、酱韵”为灵魂和指导,精工细作抓好生产,精益求精把好质量。把“匠人、匠心”的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把“酱香、酱韵”的追求融入质量全领域,不断弘扬独具特色的茅台工匠精神,酿造好每一瓶茅台酒,确保“茅台制造”水平和“茅台酿造”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13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