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芝麻家族啥区别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助理研究员 高洁
2017年04月2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芝麻能直接吃也能榨油。人们常吃的黑芝麻、白芝麻、芝麻酱和芝麻油,营养有什么不同?我们一起来看看。 

  黑芝麻比白芝麻营养略高。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钙、铁等主要营养物质含量方面,黑芝麻均高于白芝麻,但在脂肪酸和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上无显著差别。从口感上来说,白芝麻更胜一筹,而从补益药用的角度,黑芝麻为佳。炒熟的芝麻可以放在拌菜中,生芝麻可以在打豆浆时加入,通过物理作用破碎了芝麻外壳,提高吸收率。 

  芝麻油抗氧化性强。芝麻油脂肪含量虽高,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占37.6%,多不饱和脂肪酸44.2%。芝麻油中维生素E含量高于其他大部分食用油,适量摄入有助身体健康。芝麻油不适合高温烹饪,否则易丧失香味,可在拌凉菜,汤、面出锅时淋入。 

  芝麻酱钙铁含量多。芝麻酱是芝麻炒熟后磨制而成,钙、铁等矿物质更丰富,可作为钙的食物来源,但脂肪、能量、盐(调味时常加酱油)含量较高。芝麻酱宜和绿叶菜搭配吃,并减少其他油脂类食物和盐的摄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