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嗓子上火喝金银花茶

2017年04月2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王女士咨询:一到春天,我就嗓子上火干痒,吃西瓜霜、消炎药感觉效果不大。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说用金银花、山豆根、麦冬泡水喝能缓解。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是否可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解答:嗓子干痒从发病原因上大致可分为虚火和实火两种类型。除了嗓子干痒、咽喉肿痛等共同特征外,实火者喜欢喝冷饮,伴脾气急躁、心烦失眠等症状;虚火者不喜欢喝冷饮,有手足心热等症状。此方效果不错,金银花在很多治疗咽炎的药方中都会用到,它是治疗呼吸道炎症的常用药材,能清热解毒,对病菌有抑制作用。麦冬滋阴润肺,缓解口干咽燥的效果非常不错;山豆根是一味清热解毒的药材,可作为金银花的补充。三药并用,是清咽利喉的良方。在使用量上,建议取金银花、山豆根各6~10克,麦冬10克,开水冲泡饮用或煮2~3分钟后服用,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药效。麦冬本就有些甜味,加上金银花味淡不是很苦,口感一般人都可以接受。若还对味道敏感,可加些冰糖改善口感。如果此方效果不大,可加木蝴蝶3克、桔梗5~6克试一试。 

  此方偏凉,平时大便稀溏、手脚冰凉、痛经的人不宜服用或尽量少用,咽炎患者服药期间不能抽烟饮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