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金莲花泡茶利咽养颜

指导专家: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本报特约记者 石永青
2017年05月1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在东北地区,金莲花被誉为“塞外龙井”,素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之说,在清代还被列为宫廷御用的名贵茶饮。金莲花茶色泽金黄澄明,喝起来清纯爽口,有生津润燥、清咽利喉的效果,是一种清火败毒的绝好饮品。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金莲花味苦,性寒。治口疮、喉肿、浮热、牙宣等”。治疗咽喉肿痛,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火。所以当咽喉不舒服的时候,喝一杯金莲花茶,给喉咙一些滋润,症状就会明显好转。现代研究证实,金莲花含有的生物碱及黄酮类成分,入茶可滋阴降火、清热杀菌,对于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等,有消炎和治疗作用。从事播音、声乐、教育和通讯等语音职业的朋友不妨常喝些金莲花,对缓解咽喉不适有极好的效果。 

  由于金莲花可以清热解毒,所以更多的是针对实热症患者,也就是那些容易上火、感冒容易“走嗓子”的人,能够清热去火,但每次的用量不能过多。需要注意的是,金莲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没有脾胃虚寒(吃点凉的东西胃就不舒服,大便稀溏、怕冷、经常手足冰凉等情况)的人,可以试着泡一杯金莲花茶,用量在3朵就够了。虚寒体质者及经期女性也不宜饮用。 

  金莲花茶还有一个功效是养颜润肤。据传历史上有名的辽代萧太后非常喜欢饮用金莲花茶,其皮肤白皙,直到中年依旧容颜靓丽。我们要想让金莲花发挥更大作用,还需用其他花卉来配伍,比如菊花就是很好的选择。两者同样具有清热解毒作用,可祛痘、嫩肤。菊花中含有的香精油和菊色素等成分能有效抑制皮肤黑色素的生成,柔化表皮细胞,使皮肤细腻光滑。具体可用金莲花4克,菊花2克,甘草4克,泡水饮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