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孕期,床头备点零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王勃诗
2017年05月1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频繁呕吐、胃口不佳,再可口的美食也不能勾起食欲……几乎每个准妈妈都被孕期反应折磨过。此时,孕妈妈要如何兼顾母婴营养?缓解孕吐有什么窍门吗?今天,我就带准妈妈们解开这些疑问。 

  常备好消化小零食。很多孕妈不论白天、晚上还是凌晨,都曾有过被饿醒的经历,有些甚至难受到下一秒不往嘴里塞点东西吃就受不了。这个阶段,加餐比正餐更重要,可以在恶心、呕吐缓解后吃点好消化、方便食用的食物,如烤馍、烤面包片、烤馒头片(这些经过糊化处理的淀粉类食物很好消化)、酸奶、牛奶、坚果、圣女果、去皮黄瓜、蛋羹、面片、苏打饼干、苹果、橙子、猕猴桃等。晚上睡觉前在床头放些零食,方便半夜饿醒时充饥。 

  孕吐后喝水有讲究。建议每次呕吐后都要喝一小杯温开水,呕吐严重且次数多时,可以喝些淡盐水,避免喝甜饮料或者碳酸饮料,否则可能加重胃肠道反应。这里给孕妈妈们支一招:提前一天用蜂蜜腌制柠檬片,第二天泡水喝,既可以补充维生素C,又可以缓解孕吐,还不会很酸。

  孕期少吃几类食物。网上传言,孕期吃山楂会造成宫缩,导致流产,这绝对是谣言。孕期吃山楂可以缓解孕吐,只要适量即可。不过,有几类食物孕妇最好少吃:1.深海肉食性鱼类,如沙丁鱼,这类食物属于食物链的顶端,重金属容易超标;2.辛辣刺激的食物;3.多于一杯的咖啡,如果孕妈妈怀孕前有每天喝咖啡的习惯,怀孕后可以继续喝,但要注意每天别超过一杯,如果孕前没有喝咖啡的习惯,怀孕后就不要喝了;4.酒类,准妈妈饮酒会对母婴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