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满吃苦菜,解毒补虚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萧焕明
2017年05月1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此时气温进一步升高,雨水偏多。南方地区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俗语,正反映了小满前后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湿热气候容易引起感冒发热、胃肠不适以及关节旧患复发等病症。 

  小满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多吃一些具有清热、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如苦菜、薏苡仁、冬瓜、莲子和山药等,以减轻肠胃负担。《周书》中有“小满之日苦菜秀”之说,苦菜作为小满节气当令食物,尤其值得推荐。 

  苦菜,又称苦荬菜、苦麻苔等,李时珍称之为“天香菜”。《本草纲目》引《洞天保生录》称:“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气也。”中医认为,苦菜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破瘀排脓之效,适用于咽喉肿痛、肠炎、痢疾、黄疸、尿路感染、乳腺炎、盆腔炎、痈疮肿毒等急慢性感染性疾病,也常用于鼻出血、牙龈出血、尿血、便血、月经量过多等出血性疾病。苦菜外用还能治疗跌打损伤、疮疖肿痛、阴囊 湿疹等。《唐瑶经验方》记载,针对口恶疮,可用苦菜擂汁,加入适量姜汁,调酒服用,并以苦菜渣敷于患处。 

  下面推荐一款适宜小满节气的药膳,苦菜瘦肉汤。瘦猪肉250克,苦菜、酢浆草各30克。猪肉切小块,与苦菜、酢浆草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炖至肉烂,调味即成。每日1次,食肉喝汤,此汤可清热解毒、化瘀消肿、健脾补虚。▲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